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评估和首批失能人员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汉中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人员待遇享受,严格把握失能标准,精准确定失能对象,2021120日,市医保中心长护险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失能人员评估组来我县对9家新申请的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进行检查评估,同时对已申请的5名失能人员上门评估,此次评估标志着我县长期护理保险工作迈入实质性的阶段。

在洋县新健康老年公寓和洋县颐天老年公寓等定点服务机构,市中心长护险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机构运行情况、服务情况、收费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我县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的设施及服务表示肯定,并要求其继续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大爷,您好,我们是长护险评估人员,您之前替阿姨申请了长护险的待遇,今天我们上门进行评估,我能问阿姨几个问题吗?阿姨,请问您叫什么名字?眼睛可以看到这行字吗?平时是怎么吃饭的?胳膊能动一下吗?能听到什么声音在响吗?,在失能人员评估现场,评估专家通过现场评估问答、家属访谈等方式,对申请人生活自理情况逐项评估,了解其日常生活依赖情况。

截止120日,我县已申请并参加初次评估的失能人员有5人,按照基本生活能力、认知能力、行为能力以及特殊护理项目等四个方面指标达标情况进行评分,评定失能等级。评估过程全程摄像,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下一步经过市评定委员会综合评估后,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照其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对应的护理方式,并享受相应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长期护理保险是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特殊“缓冲垫”,对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护理需求,打造“医养在汉中”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认真做好长护险业务经办工作,规范待遇申办流程、定点护理机构管理、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等工作,尽快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相应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