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2020年工作综述

2020年,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严打暴力极端犯罪,全力攻坚“盗抢骗”案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线,勇于开拓创新、全力克难攻坚,实现了全县刑事案件破案率持续上升,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打造忠诚担当过硬队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政治学习、政治教育贯彻始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锻造忠诚警魂;每周召开大队例会,每月召开总结会、推进会,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结合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规范民警行为举止和警容警纪,要求民警对公安机关条令条例进行原原本本的学习、逐条逐段的领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齐唱公安警歌等活动,不断增强大队民警使命感、责任感。

开创严打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新局面。针对全县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成立洋县反诈中心,组建反诈专业队,科学配置;对电诈案件进行每月梳理研判,通过洋县公安微警务公众号每周推送鹮乡反诈课堂,联系洋县宣传、洋县发布、洋州鹮乡等网络媒体转载发布;联合“饿了么”共同开展“防骗在微处、百城齐行动”为主题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全年共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开展接警止付744次,止付金额995.63万元,冻结资金106.62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万元;

加大“盗抢骗”案件侦办力度。将打击“盗抢骗”犯罪作为一项刑侦重点工作,坚持信息先导,加强分析研判,先后侦破了5起系列诈骗案件,破获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202010月,大队民警远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侦破了2起婚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起,移送起诉40余人,刑事拘留65人,抓获在逃人员22人。

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围绕侦查破案主责主业,大队结合刑侦业务工作,按照“练为战、战为训”的原则,依托警种练兵大纲,利用“周三练兵日”加强集中培训和训练,先后组织开展了刑侦业务讲堂、模拟案件现场侦查、警犬实战技术训练等练兵活动。在练兵实践中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改进措施,提升练兵质效,切实做实做精、做优做强警务实战能力,着力提升大队民警践行忠诚使命、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执法执勤的过硬本领。

抓好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共接处警300起,现场勘查350起,勘查命案现场3起,非正常死亡现场32起;出具现勘材料31份,做伤情鉴定86份,病理检验30份;警犬技术工作方面携犬处警7起,参加治安巡逻10次,参加各类警犬技术培训2次;在全市警犬技术比武中,追踪专业和搜毒专业均获得第一名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