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司法局四举措强化队伍建设

近期,洋县司法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活动,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提升全县司法行政队伍素质。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之后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成立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了教育整顿综合专班、线索工作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舆情宣传专班成立了公证行业、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每项工作均由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夯实了工作职责。使各项整顿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结合洋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及时召开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制定印发了《洋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公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对全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章可循,全面开展。

强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石。按照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学习教育任务,印发了《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制定了单位《学习计划》和干警《个人自学课表》25份。

开设了“机关夜校”,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共组织集中学习重点内容21篇。干警自学40次,人均记学习笔记80页、2.1万字。经评选,对6名“优秀学习笔记”和“最有情怀心得体会”奖获得者进行了通报表彰和奖励。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检验了学习效果。

坚持学习辅导讨论交流相结合给局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15人,安排了辅导学习的任务,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以教促学。共组织集中学习辅导讲座15次,举办集中讨论交流4次,开展局面交流心得体会3次,办学习园地3期。

举办培训班2期,对干警开展了政治轮训、党史教育。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干警到红二十五军遗址、张富清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英烈、忆初心、践誓言。组织观看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强力打伞破网》等警示教育片,聆听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廉政报告。同时坚持《学习强国》《长安剑》陕西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增强学习效果

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意见。在机关大门口,设置了洋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征询意见箱和干警违纪违规举报箱,公示了举报电话—(0916)3183301,主动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让群众评判。

3月16日上午,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服务对象、案件当事人、群众代表等25人召开民意恳谈会,组织司法行政干警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归纳,共收集意见建议7条。接到县委政法委转办意见4条。对群众反映的和上级领导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条落实措施,落实领导和人员,立即整改落实,及时公布工作成效

大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机关干部20人,在城区开展街道卫生清扫和文明停车劝导活动4次;组织普法小分队,到东城社区、集贸市场开展庭院送法活动6次;组织机关党员开展自愿服务活动2次;组织各司法所干警、法律服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次。

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工作落实。教育整顿活动一开始,他们就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要求贯穿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干部,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业务工作中,让群众切实感受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

截至3月15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5件,调解成功142件。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3.5万人。办理公证127件,律师办理民事案件173件、刑事案件12件。法律援助32件。完成审前评估35人,帮教矫正66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办理和协助承办诉讼案件9件,审查文件、合同30余件。基本实现了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起步良好,显现了学习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