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龙虾茭白好模式 金秋时节采收忙

近日,县水产中心技术人员走进谢村镇五丰村王大卫经营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王大卫夫妻俩和雇来的4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收茭白(别名高笋)。

“今天是采收的第二天,昨天试采了1200斤,汉中来的客商全部拉走了,这几天要多加几个人手,不然忙不过来”一见到县水产中心技术人员,王大卫高兴地说。

王大卫和妻子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打工多年,2019年夫妻俩回到家乡谢村镇五丰村流转土地35亩进行茭白、小龙虾种养,是我县最早一批开始稻渔综合种养的经营户。“刚开始听别人说,我们想试活试活,想不到真的能搞”,王大卫告诉笔者,“今年里面的小龙虾放的苗比较少,卖了有1万多块钱,茭白长得好,估计最少能卖10万元,算下来一亩收入也超3000元了”。

茭白作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水生蔬菜,是人们饭桌上不可多得的一道美味菜肴,宜荤宜素,味道清甜,具有水生植物特有的一种风味,也是一种可供鱼虾类水生养殖动物栖息的植物,更是涵养水源、护堤固坝的先锋植物,和小龙虾共作套养相得益彰。茭白田水浅、水质清新、阴凉,有丰富的饵料生物,小龙虾生活其间不但能摄食到足够的饵料,还拥有良好的栖息环境。小龙虾的粪便又可作为茭白的有机肥料,促进茭白的生长,小龙虾的活动、摄食还可起到松土、除虫的作用,更加对茭白生长有利。这是我县继稻鳅、稻虾共作模式后又一种种养结合、相互促进、共生互利、生态互补的生态种养好模式,与传统种植、养殖业相比,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是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一个优秀模式,值得在适宜地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