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教改新风入城南——如洋协作共绘教育新篇章

如洋教育一家亲,协作交流情谊长。连续两年,如皋市教育局分别选派秦爱燕、赵爱萍、朱慧、马玲玲4位优秀教师到洋县城南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活动,他们服从组织安排,不远千里,勇挑重担,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用爱心和智慧服务学生,以实际行动倾情倾心倾力支持洋县教育发展谱写了如洋教育协作新篇章,体现了新时代如皋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耐心做城南学生的贴心人。四位老师肩负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告别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克服生活上的种种不适,快速进入并适应了城南学校的工作状态。面对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学生,她们坚持秉承“沟通无限、真爱无边”教育信念,让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充分发挥支教教师的引领作用,精心的备课、新颖的理念、活动式教学、启发式引导、个性化辅导,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真正站在课堂的中心。朱慧所带班有5名学生以前经常不交作业,她语重心长地给学生做思想工作,利用周末分别去3个困难学生家里辅导功课,帮助他们完成作业;她给王某某同学买作业本和文具,并在扉页上写下了寄语:“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愿你用辛勤的汗水书写无悔人生!”王某某此后再也没有不交作业的现象,且期末考试成绩很优秀。在她不懈努力下,所带班级的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生坚定了学习目标,逐步转变了学习态度,学习效率明显提高,考试成绩优异。一次自习课马玲玲老师发现一位七年级新生面色惨白坐在座位上,立即询问得知是低血糖,马上把学生搀扶到办公室,给他倒水,找糖,助学生缓解。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马老师从来都很耐心,了解他们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课后反复给这些孩子讲解,直到弄懂为止,坚决不落下一名掉队的学生。 

真心做城南教师的知心人。在工作中,四位老师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充分发挥了支教教师的引导作用,积极参与教研活动,耐心细致指导青年教师,结为师徒,无私相授,校园中随处可见她们师徒之间分析学情、研讨教法、共享资源、相互交流学习的场景,她们的专业、热情与诚恳得到了同教研组老师,乃至城南学校所有老师的一致肯定。

精心做城南学校的带头人。除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四位老师还各自承担了公开教学和专题讲座。9月28日,朱慧老师利用钉钉直播,面向全县执教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让人物鲜活的金钥匙——细节描写》,课堂上,她采用了“活动单导学”模式,指导训练人物细节描写。一堂课设计了三个活动,各个活动让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通过小组交流,有时集思广益,有时“兵教兵”,大家共同进步。朱慧老师所带八(5)班的作文训练卓有成效,成绩显著。朱慧老师给城南学校的语文老师传授“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适应新时代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方式,真正实现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的目的。10月20日,马玲玲老师面向全县政治课教师执教了《维护祖国统一》道德与法治观摩课。课堂中,马老师利用精致课件和精选素材对学生循循善诱,使教学层层深入,引领学生在独立思考与合作探究中达到知识的内化和情感的升华,使学生从小根植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马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重组和整合,把道德与法治课上得生动活泼,让课堂教学回归本真。他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优质资源示范辐射作用,借力发力,扶志扶智,推动教育协调均衡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播撒希望,收获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