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狠抓审计质量提升

洋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狠抓审计质量提升。

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上寻求突破一是坚持年度计划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目标,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做到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扣经济责任,突出权力运行,紧盯重点环节和领域,坚持以任中为主、离任为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坚持质量和数量相结合。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要求,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推动审计组合实施,发挥项目叠加优势,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效率、扩大审计成果,切实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在规范审计行为上寻求突破一是抓学习培训,促工作提升。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章,提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能力,牢固树立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裁量意识,进一步严格审计执法行为。二是抓制度建设,促规范统一。及时修订完善了《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审计项目流程、审计业务公文签字流程等10余项制度,归纳整理法律法规汇本4份,统一定性及处理标准,规范审计文书格式,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模板、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模板,促进审计程序规范、过程规范、结论规范。三是抓评比考核,促制度落实。通过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互查,倒逼审计质量提升,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打造审计精品,确保每一份审计报告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审计程序上寻求突破推行审前调查、审中跟踪检查、审后集中审理、审计业务会审定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从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项目实施、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整改一套完整的业务流程,促进了审计程序规范。一是强化审前调查。把审前调查作为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范围、选择审计方法和步骤、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必备环节,做到事前有方案、过程有记录、内容有依据,避免出现审计实施方案与审计项目实施“两张皮”等现象。二是强化现场管理。修订完善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推行审计组长负责制,明确审计组长、项目主审、审计组员在审计中承担的责任,确保按实施方案完成审计项目。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坚持边审边改,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限时“对账销号”。

在审计质量控制上寻求突破一是实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结合我局审计质量存在的短板,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实行主审、审计组长、业务部门、分管领导、法规审理股、总审计师、审计项目业务会议“七级质量控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审计组、审理人员的职责和应承担的相应责任,构建起了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制。成立法规审理股,完善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对审理的职责、内容、程序、时限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促使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章可循。三是加强审计质量考核和结果运用。贯彻好“三项机制”,坚决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奖惩分明,倒逼审计质量提升。制定了优秀审计项目奖励办法,对各级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按标准进行物质奖励,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加分,激励干部争先创优,多出精品项目。

在队伍建设上寻求突破一是狠抓审计业务素质提升。结合“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开展了业务培训会,由各股室业务骨干讲解审计理论和方法,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出台制度鼓励全体人员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审计、会计、工程造价等国家职称考试。二是加强人事管理。领导班子下沉审计一线,结合审计成果,全面掌握了全机关审计力量的真实情况,据此调整各股室人员配置,力求人岗相适、新老结合、力量平衡。全力培养后备力量,抽调年轻干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高校业务学习、异地挂职锻炼和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三是完善内控制度。制定出台了《审计干部轮岗制度》,人员定期在股室间流动,既能拓宽业务知识领域,培养多面手,又能避免审计风险。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和平均主义,严格内部考核,逐年完善考核打分细则,结合股室互评和集体评议,用硬指标评出真先进,以实奖励树立好典型,促进全机关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在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上寻求突破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理念,认真谋划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是学习上融合。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讨论主题、学习内容融合于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引导全体审计干部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载体上融合完成了支部改选,确保组织健全、结构合理;先后发展年轻党员干部3名,持续充实年轻力量;新建党员活动室一间,支部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有了专门阵地,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活动上融合。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我的审计缘”主题座谈会;举办了“讴歌新时代,追梦审计人”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积极与社区、包联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审计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四是成果上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审计业务都是主责主业的理念,通过党建年度目标与审计年度目标融合、党员干部与审计力量融合、党建责任与审计监督责任融合,实现成效上党建与审计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