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以“学科节”为抓手,推动“三个课堂”落地生根——洋县青年路小学多举措促进“双减”落地见效

洋县青年路小学在“和美”文化引领下,构建了“底色课程”“润色课程”“亮色课程”三大生本课程体系,与“三个课堂”同频共振。致力革新,落实双减,以“学科节”为抓手,开展了创新语文节、思维数学节、快乐英语节等项目化学习活动,让“三个课堂”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

底色课程夯实“第一课堂”,守好教育教学“主阵地”

课堂是传授知识的主阵地,青年路小学一直在思考“双减”下课堂知识传授的有效性,教学环节精简,问题导向精准,课堂训练精练。要求语、数、英三科教师全员启动,在学科节中首先开展简约化、高效型精品课展示活动。

以备课组为单位,人人参与过关课,形成教研“三人行”互助模式,即一个青年教师,一名结对师傅,一位能手骨干,分年级、科目、学段推出一节代表课例,参加全校大学科赛教。每个备课组都经历“集体备课、组内研磨、专家引领、亮相评赛”四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均以“备课、上课、说课、反思”四个角度,从学情分析到理念共享,从课堂实践到课后反思,从教学建构到作业设计,全过程打造研磨。

语数英三场精品课展示中,教师全员深度参与,思维融合,智慧碰撞,共同提升。语文组精品课《秋天的雨》将新媒体与课堂紧密节结合;《长征》体现了学科思政立德树人的理念;数学《分数与除法》注重生活化的应用意识;《比长短》趣味分层作业设计值得借鉴;英语《Whatdoeshedo?》将钟南山等身边不同的行业榜样引进课堂;以经典、传承、创新的课堂基点,立足教材、挖掘教材,开放教材,使国家课程学科教学焕发生机。

润色课程丰富“第二课堂”,开发项目学习“课程群”

青年路小学在思考如何衔接好第一课堂,又能更好地连接到第二课堂,以国家课程为基础,整合学科要求和校本特色,形成了双减下“学科节”五大基础项目学习路径:即阅读、画图、实践、表演、操作。同时还构建了“思维型+技能型+创意型+个性型+体验型”的课程学习体系。

创新语文节,六个年级分别以“快乐拼音”“畅游诗海”“传统节日”“家国情怀”“阅读悦美”“革命精神”等为主题,开展统编语文综合性学习;十一月数学节,购物、计数、概算、绘图、测量、记录等课程设计,让学生体验“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的乐趣;十二月份英语节,做英语文创,画英语图画、唱英文歌曲、演英语话剧、编英语绘本、赛英语演讲等,拓展课本知识,提升英语运用表达能力,更是对“双减”作业方式、评价体系的大胆实践。

第二课堂欢乐多,孩子们走出教室,开展了拼音宝宝闯关记、革命故事听我讲、传统节日汉服秀、数学运动会、和美超市跳蚤市场、英语演讲赛等活动。生生有参与,人人能展示,琴棋书画创、说学逗唱研,各学科的创意作业和成果展出,记录了第二课堂带给他们的创作灵感和成长喜悦。

亮色课程推进“第三课堂”,走进社会实践“大舞台”

生活无限大,处处是舞台。青小“第三课堂”在学科节中,更注重开放性、实践性,参与性,知行合一,达到依托课堂,延伸生活,减少书面,激活兴趣,全面发展的目的。

语文节中,四年级以“家国情怀”为主题,走进张富清故居和新时代楷模展厅,了解张富清爷爷的感人事迹,在故居前讲述了英雄的故事,在队旗下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铿锵誓言;六年级以“革命精神”为主题,走进影院观看十月份热映影片《长津湖》,感受抗美援朝的伟大革命精神;五年级“阅读悦美”,走进洋县图书馆开展研学活动,并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户外读书会;数学节中,孩子们走进超市在购物中学习小数加减法;开展家庭用水记录实验探究,收集现实数据,激发环保意识;英语节中,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美味食物小作坊等活动,让英语学习走进家庭,让父母也成为最好的学习伙伴。

学科“第三课堂”的开展,让师生走出校门,增强了学习生活化、开放化和应用化的体验,同时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认同,让学科的育人功能更加广泛深入。

以“学科节”为抓手,推动“三个课堂”落地生根。有梯度、有方法、有实践地在学科中展开“三个课堂”,是从“学科”向“学习”,从“题海”到“生活”,从“知识”向“能力”,从“单一”向“多元”行进的一条可行之路。三个课堂交相辉映,建立了师生在全学段、全领域的学习共同体,必定让课堂革命在洋县青年路小学落地生根,让“双减”在国家课程实施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