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渣土办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积极落实县级环保督办“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县渣土办对照问题清单精准发力,积极部署,确保整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全面安排部署,强力推进。渣土办召开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会,渣土办全体工作人员及在建工地、渣土车辆运输公司、商砼公司共计40多人参加,会议全面传达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关于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及县渣土办印发的《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渣土办主要领导对各项工作进行亲自部署,压实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同时在工作部署上,压实管理责任和执法监督责任,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中队、责任单位等,形成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巩固大气污染整治成果。

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针对督导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整改高质高效,确保涉及环保督察问题百分之百整改到位。

凝心聚力,坚持控源促管。县渣土办以巡查为抓手,明确巡查职责,夯实巡查责任,坚持责任倒查,加大巡查力度,从源头抓落实。工作人员重点对工地冲洗设施、出入口硬化情况、围挡喷淋降尘、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覆盖情况、车辆清洗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要求施工工地负责人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规范施工,施工工地裸露砂石、黄土全覆盖。对达不到标准要求、不规范施工作业的工地,实行严格管理,重处罚。

强化夜间巡查力度。探索建立执法夜查常态化、督导检查常态化、考核通报常态化三个工作机制,用严管、严罚、严考核推动日常工作开展。自今年10月起,每天夜间7:30至12:00,渣土办执法人员在渣土车经常出现的高速路引线及朱鹮大道主要道路上分别设卡检查,执法人员认真摸底排查,对无证运输违法行为、超载、滴漏抛洒、覆盖不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取证,按照相关程序处理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逢车必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求过往的渣土车必须进行全覆盖、密闭运输,严防滴洒漏行为。

截止至12月17日,共开展常态化巡查538次,共计检查在建工地1016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146辆,出动执法人员480人次,查处渣土违规拉运车辆123辆。下一步,洋县渣土办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狠抓源头管控,提高警惕,密切配合,遏制渣土扬尘污染,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