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防疫发展“两手抓” 奋力实现“开门红”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洋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迅速制定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文件,以优质、贴心的服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施工、商贸正常营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奋力实现全年首季“开门红”。

一是鼓励重点企业扩大生产支持重点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强企业员工思想宣传,引导员工春节期间自愿参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推动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合理增加一季度生产计划,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领导班子一次性奖励。

二是引导重点商业增加销售引导商贸企业加强供需衔接,动员全县批发市场、重点商超适当增加商业库存,突出抓好成品粮油储备和供应,精心组织春节期间肉类、蔬菜储备及市场投放,积极借鉴 “关门不关店”市场直供等新模式,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盯紧抓实一季度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帮扶企业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春节期间在岗职工的生产生活保障和慰问工作。对春节前开工的项目业主和春节期间不停工建设单位,给予一次性加班补贴,全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四是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加强冬播和冬季农作物田间管理,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引导农民利用空闲土地扩大速生蔬菜种植,最大限度满足本地和疫区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全力做好抗疫后勤物资保障。

五是提供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发挥金融援企稳岗作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梳理完善春节期间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及时推送给各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在一季度加大信贷投放规模,重点帮助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和连续生产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六是支持工业企业入规入统持续加强中小企业入规升级培育,提前做好培育计划,全程做好动态监测、跟踪服务、政策兑现,加大对属地入规升级企业奖补支持力度,确保应统尽统。

七是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要求交通运输部门科学安排运力,加大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生产资料的运输保障,优先装车、优先发运、优先调度,为煤电油气公路运输提供便利和支持。要求供电部门严格落实新增加疫情防控场所电源紧急接入、应急抢修设备配置、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电等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住建部门落实天然气安全运行保障长效机制,加强管道保护,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城市天然气市场用户、企业的管理服务,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气需求。要求相关部门要制定完善能源供应应急预案,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