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今年第一只人工孵化小朱鹮顺利出壳

4月24日早上8点,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中心传来好消息,在历经了30多个小时啄壳,今年人工繁育孵化的第一只小朱鹮顺利出壳。


在人工繁育中心的孵化室里,记者见到了这只刚刚出生的朱鹮宝宝。毛茸茸的小朱鹮身上残留着蛋壳,还不能睁开眼睛,它努力的摇晃着小脑袋,扑棱着翅膀,时不时还发出稚嫩的叫声。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段文斌说道:“人工繁育孵化的小朱鹮出壳后,10个小时前我们是不进行喂食的,在这个过程中只是给他喂一点的水,到10个小时后才给它开食。给它主要做的食物是泥鳅、蛋黄、牛奶加到一起做的流食,这样保证了它的营养供给,还有给它放到一个温暖的环境当中,保证它健康的成长。”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小朱鹮从4月22日下午6点到4月24日早上8点,在整整历经了34个小时后,才全部破壳而出。由于气温原因,同去年人工孵化的朱鹮出生时间相比,推迟了22天时间。截至发稿时,这只小朱鹮的身体十分健康,它还要经过40多天的育雏期,才能完成整个人工繁育过程。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段文斌说道:“我们今年第一批人工取了5枚卵,后期我们预计还会取卵5至10枚,今年我们也期望有10只左右的人工繁育的小朱鹮出生。”


据了解,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人工孵化、育雏研究起步较早,朱鹮人工繁育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孵化成功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2021年人工孵化的10枚朱鹮卵中有8只顺利破壳出生。预计2022年,整个人工繁育中心将有人工繁育孵化和人工饲养状态下自然繁育孵化约60只幼鸟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