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加强政策服务指导 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活力不强、村级管理规范化建设不够等突出问题,切实提供乡村振兴战略坚强的组织保证,谢村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集体经济任务目标扎实开展政策措施服务指导,助推村集体经济实体化运行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培训规范管理促提升3月中旬,谢村镇特邀洋县农业局农经站负责同志举办了一场谢村镇包村干部和26个村支部书记参加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培训。会议细致分析了村级集体收入构成并分项阐述,剖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就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盘活利用资源资产资金、开展经济合同调查摸底清理作了详细培训指导。近期,谢村镇邀请财政局监察科负责人与卓逸记账公司负责人到镇开展26个村会计参加的集体经济村组账目管理专项培训。会上就村组财务管理存在问题、规范财务对策建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目交接、财务管理与报账员工作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村级财务工作人员掌握了集体经济财务工作方法,充分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关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

交流学习借鉴经验促发展。为进一步掌握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帮助支部书记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谢村镇按照村经济基础强弱以及完成集体经济目标任务难易程度,分三批次召开了支部书记座谈会。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当前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度、如何寻找经济增长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谈发展思路,交流经验。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永强对大家的发言逐一点评,肯定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的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下一步如何利用好本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促振兴。对于集体经济发展,党委书记周建涛在历次会议上反复强调,各村要抓住契机,互相交流学习,互相提升促进,做到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把“坐不住”的危机感转化成“马上干”的紧迫感。各村要理清思路,精细制定本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结合村情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做到任务明、责任清;要围绕政策,开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途径。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地整治、入股分红、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面实现总体目标;要强化考核和指导监管,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村季度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对于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将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