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多举措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

为加强基金管理,维护基金安全,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心迅速召开动员会,传达了省、市、县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分解工作任务,夯实责任人,确保专项行动有效推进。

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业务程序。依据《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规程(试行)》,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11期。针对全国统筹业务经办中的操作变化,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为规范和统一业务操作流程,推动经办服务向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供坚强的能力保障。 

加强警示教育,绷紧基金安全弦。学习《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陕西省查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案件规范指引》和社会保险典型案例通报,观看社保经办领域典型案例视频,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强化震慑,认清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面临的风险,筑牢思想防线。

严把政策关口,防止风险发生。一是个人账户历史数据录入,丧抚金发放、一次性补费等高风险业务,由经办、复核、领导审签层层把关,堵塞漏洞;二是企业补费严把原始资料审核关,认真核实财务报表、工资发放表、银行流水,杜绝违规“搭车”参保补费;三是对一次性补费跨省转移人员,严格落实人社部规〔2016〕5号和人社厅发〔2019〕94号文件规定,必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应文书,有效遏制基金风险增量。

核查疑似数据,确保基金安全。对省局下发的2009年以来的1090条重要信息变更疑似数据进行核实筛查,翻阅业务档案资料,认真核实数据,防止因虚假资料修改重要信息对基金安全造成损失。同时开展冒领养老金专项稽核行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待遇领取人员准确死亡时间,核实疑点数据,防止冒领养老金,杜绝基金流失。

下一步,中心将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任务,建立人防、技防、制防、联防、群防“五防”机制,提升基金风险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坚决守护好老百姓每一分“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