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成功引进磨山四号猕猴桃雄性品种

近年来,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迅速,主栽品种以翠香、徐香、瑞玉、阳光金果、贵长等品种为主,但是由于雌树花期各不相同,不少品种开花授粉不良,导致猕猴桃果形不佳,果子大小不均匀,影响产量和品质。

目前生产上猕猴桃采取人工授粉方法,花粉来源复杂,除了需要保存花粉之外,还需要大量劳力人工授粉,成本大幅提高且异常辛苦。针对猕猴桃授粉难题,我县农业技术专家通过多种选择雄性猕猴桃嫁接观察发现,很多雄性品种花期短,花粉量小且节间长,开花数量不足等缺陷难以克服,鉴此,经过广泛搜集资料,发现国内领先的一个雄性猕猴桃品种“磨山4号”,克服疫情影响,今年成功引进洋县并嫁接成功。磨山4号为王圣梅等选育,该品种具有花粉量大,每花序着生花朵多的特点,花蕾期约35天,花期20天左右。用其作授粉树有较强的花粉直感效应,可增大果个、提高果实品质,可作为早、中期乃至晚期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的授粉品种,目前认为是我国选出的最好雄性品种之一。

该品种引进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嫁接后愈合良好,生长势中等,节间短且健壮,目前所有示范点表现出抗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有望扩大示范后自然授粉逐步取代人工授粉,据广泛了解,本次引进为陕西首次引进,将在生产中发挥巨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