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民政局扎实开展“三进”活动,有效防范养老诈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全面清除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涉诈、涉访问题。县民政局持续开展了系列打击养老诈骗的活动,进一步关爱老年人的生活。

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印制宣传资料,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开展扎实有效。行动上扎实推进作为政府养老业务的主管部门,自省市县会议召开后,不等不靠,积极召集全县养老机构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本地整治方案,并对专项行动中涉及的“大额预付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尖锐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了确保排查整治不流于形式,每个养老机构门前都张贴举报电话,悬挂了整治宣传标语;并抽调专人,采用模拟办事的方式,定时不定时到各机构明察暗访。宣传上更加有力为了确保防范养老诈骗活动知晓率,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养老诈骗宣传资料、设立举报电话宣传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养老机构、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形式,密集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各类养老诈骗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开展宣传活动3场次。同时,聚焦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领域,开展已备案登记养老机构自查摸排,镇办开展辖区内有无未登记备案开展养老服务活动场所摸排。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紧扣整治以“养老服务”为名义诈骗行动的要求,做到精准施策,从而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及时跟踪舆论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护好老年群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