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行政审批局四项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今年以来,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知解”活动为抓手聚焦企业办事来回跑的“难点”,打通群众办事不畅通的“堵点”,找准自身服务不到位的“痛点”,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推出项举措全力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县项目提供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落地、快投产。

“容缺受理”提升审批效率。在实践基础上审批局推行“容缺受理、留置后补”机制制定了《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实施办法》,对行政许可事项再次颗粒化梳理,针对主要材料齐全、次要申请材料欠缺的许可事项,制定出“容许”“缺什么”的范畴,让群企所缺资料事后补充,变“材料不全不办”为“边受理边完善”,推动审批服务效能再提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保证“最多跑一次”政策落到实处。

“码上办”助推高效服务。开通了政务审批“二维码”,实现创业市场主体服务“微距离”。将常办事项二维码推广工作列入自主创新计划,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推出审批二维码44个,涉及食品、卫生、文化、社团等审批事项19个,企业登记、注册、变更等审批25个,群企扫码知流程、扫码下表格,利用电子信息手段拓展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服务外延,做到“小码大容量”。

“一业一证”改革利企便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工作目标,深入探索“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推进“一业一证”行业改革。对医疗器械零售店、眼镜店、康养中心等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再梳理,编印了开办指导书,同时,拓展了“一业一证”实施范围,将“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办理范围扩大到超市、餐饮单位、农家乐等行业。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压缩办理时限60%以上,通过审批减法,增加内在审批动能,打造县域审批硬支撑。

绿色通道助推项目落地今年全县117个重点项目逐个进行研判分析,准确掌握各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实情,建立动态台账。针对房地产类、工业建设类等后期手续较繁杂的建设项目,制作发放了“洋县2022年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卡”,确定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进行全程帮办代办直至办结。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在办理过程中持卡企业享受高效便捷、即来即办、特事特办、跟踪督办的VIP贵宾服务。在办理过程中持续深化减层级、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全力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