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司法局三个强化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

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以来,司法局党组积极对标“五星、双强”抓落实,通过强化领导、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坚持党建与抓业务同步同向,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奋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进步发展强、全面过硬党建强,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全县“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启动后,司法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一是成立司法行政系统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使创建活动有序推进。二是召开司法行政系统“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动员会、推进会和党建业务培训会,使全系统创建活动高质量同步推进。三是组织局机关、公证处、秦汉律师事务所、圣本律师事务所4个党支部,分别对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五星”党组织评分细则找差距,列出清单补短板,积极整改,强力推进,力争4个党支部早日达到“五星”标准、实现“双强”目标。四是明确了三名局党组成员的党建联系点,强化督导检查。同时,自行编印了创建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送给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悬挂宣传横幅3条,增强创建氛围。

强化学习,提升思想素养。一是强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了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县委党校讲师李亚芬宣讲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江鸿田围绕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中做了专题辅导。全体党员干部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能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二是开展了“家风建设”主题活动,通过抓党风、改作风、带家风,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珍爱家庭、注重家教、传承良好家风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到西乡县骆家坝马儿崖红色景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聆听了中国工农红军第29军的斗争历史,观看了红色教育片,瞻仰了红军墓园,向红29军马儿岩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参观了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就地召开了座谈会,开展了诵读党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县域社会治理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责任,实现全面过硬。一是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塑造“五型”模范机关。进一步深化“211法润洋州进万家”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将党建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律师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落实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坚决做到贯彻有力、执行有效。二是坚持党建目标责任制,强化律师行业党建。立足律师行业特点,坚持抓党风促行风,选优配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班子,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律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警示教育和执业风险防范培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加大执纪惩处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推进律师行业在党建领航中健康发展。三是结合业务特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司法行政系统52名党员干部和43名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自愿承担了全县287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免费为群众提供上门法律服务。成立了以党员律师为主要成员的法治宣传队,开展“庭院送法”活动。近一月来,全系统组织开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宣讲100余场次,受众群体15000余人。积极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法律援助,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