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以“进、知、解”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22年5月至6月,洋县人民法院刑庭按照市、县关于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院活动实施方案,立足刑事审判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盼愁难”问题的同时,开展“反养老诈骗、反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保护环境、禁毒”等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一)反养老诈骗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5月中旬开始,刑庭干警在洋县开明广场开展守好群众“钱袋子”为主题的反养老诈骗法制宣传活动。平时办案及下乡开展“进、知、解”活动期间,针对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认知不强等缺点实施犯罪的实际情况,干警们以案说法,向老年人讲解了“投资养老”“以房养老”“投资返利”“高利回报”等形式的骗局。告诫现场来咨询的老年人不要轻信所谓的“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在接受他人赠送礼品、组织旅游、参观、讲座等活动时提高警惕,谨防贪小便宜吃大亏。

(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维护社会管理秩序。5月中旬以来,刑庭干警在宣传“5·17世界电信日”的同时,走到村庄集镇、田间地头开展“多措并举防诈骗”为主题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次。针对洋县辖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现场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告诫广大群众远离网络赌博、网络借贷、网络游戏、网络婚姻,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得为犯罪分子提供网络存储、通讯传输、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现场向广大群众提出三个不要:不要向陌生账号汇款、不要点击陌生的网络链接、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

(三)《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做好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5月16日以来,洋县人民法院刑庭根据本院安排部署,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活动,配合政治部在洋县法院官方公众号上刊载《反有组织犯罪法》全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活泼化、明晰化,提纲挈领地介绍了该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

刑庭还先后在洋县开明广场及村组社区多次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干警们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扫黑除恶手册,期间采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形式,并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共计发放资料200余份(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保护环境宣传——以法治之力守护青山绿水。6月2日上午9时,洋县法院刑庭干警配合相关部门同志,在洋县开明广场开展“以法治之力护青山绿水”为主题的保护环境宣传活动,走上街头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内容涉及环保节能、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向群众讲解长江“十年禁渔”等环境保护知识,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群众现场讲解法院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典型案例,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6月2日上午10时,刑庭干警在汉江河畔参与增殖放流工作。在投放地点,装载3万余尾鲤鱼、鲫鱼等鱼苗的运输车到现场后,经专业人员现场检验,鱼苗种质优良、检疫合格,符合汉江水域放流标准,工作人员将鱼苗分批装入盆内,相关领导同志有序开展放流活动。现场政协委员及相关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增殖放流活动,营造了保护汉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弘扬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对宣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有积极作用。

(五)禁毒宣传——净化社会环境。为了宣传6月26日“国际禁毒日”,6月15日至27日期间,洋县法院刑庭干警的足迹深入槐树关镇、磨子桥镇等地,开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干警向群众讲解了禁毒工作的形势,告知在场人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法院干警们向群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高度关注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人民禁毒战”。

以上是洋县法院刑庭在“进、知、解”工作中开展法制宣传的一个个缩影。下一步,刑庭将继续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创新举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