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呵护秦岭生态 展现自然之美

秦岭的崇山峻岭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近年来,陕西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洋县广大干部群众更是倍加呵护秦岭生态,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如今绿水青山成为了洋县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最近,在洋县的华阳景区里,上演着“鱼跃龙门”的独特现象。景区瀑布下的水潭里,一条条鱼儿使劲摆着尾巴,从水里高高跃起,逆流向上,尝试越过瀑布到上游去。这些努力向上的小鱼是细鳞鲑,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栖息环境要求苛刻。华阳景区地处秦岭南坡腹地,这里河网密布,水质清澈,生态环境绝佳,是秦岭细鳞鲑天然的庇护所。

“细鳞鲑华阳人叫它花鱼,在咱们当地很多年前是非常的多,中途由于人工的捕捞,很多年没见过。近几年由于洋县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整个华阳人的生态意识提高,整个华阳的生态环境大有改善,这几年华阳的细鳞鲑特别多,在我们的河沟里随处可见。”当地村民闫超告诉记者。

家住洋县华阳古镇的闫超,开了一家名叫“超哥家园”的农家乐。院子周边有十几个野生朱鹮巢,时有朱鹮悠然飞过。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经常是客满,闫超吃上了“生态饭”。

朱鹮被誉为“东方宝石”,它是生态环境优良的风向标。经过40多年的精心呵护,如今全球朱鹮种群数量突破7000只。在洋县的田间阡陌,朱鹮随处可见。农民在水田里俯身忙碌,鸟儿就在身后蹦蹦跳跳觅食。

“我们这地方稻田里面,一年四季经常有朱鹮在这里活动,为了保护好朱鹮,我们向来没有在稻田里用过农药用过化肥。”村民张振义说道。

40余年悉心保护,默默奉献,如今绿水青山成为了洋县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洋县以朱鹮保护为基础,以生态优先为根本,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围绕“米、菜、果、药、畜、酒、薯”等产业,全县现有有机生产企业30多户,认证有机产品15类85种15.1万亩,建成投资22亿元、占地3750亩的集有机产品加工、科研、物流信息等于一体的西北最大的有机食品工业园区。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21年,洋县有机产业产值超过11亿元,有机生产示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600余元。

“近年来,洋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淳淳教诲,不断健全秦巴保护机制体制,扎实推进秦巴生态问题整治,系统开展秦巴生态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洋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绿色支撑。”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洁说。

通过不懈努力,洋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6%,汉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21年全县优良天数达348天。

下一步,洋县将常态化开展“五乱”问题排查,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和省市秦巴生态保护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抓好矿山、森林、土壤修复和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林(山)长制、河湖长制,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培育“两山”转化新动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互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