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稳住就业基本盘 夯实民生“压舱石”

今年以来,洋县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突出抓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不断完善公共就业体系,紧盯重点群体就业,全力保障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截至目前,实现转移就业11.2万人,城乡新增就业3734人,登记失业率3.1%,创经济收入28.7亿元。

建机制强化就业支撑。政策支持是就业保驾护航之基。一年来,洋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目标,建立健全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出台强化稳就业扩就业二十一条措施、稳岗就业有效衔接工作方案、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为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县政府坚持专人专班制度,梳理制定政策清单,以“打包”形式为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群提供“保姆式”服务,“一企一策”“一人一档”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指导,用真功夫稳定就业形势。

稳主体扩容就业岗位。面对疫情影响,洋县扎实开展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全面落实“降、缓、返、补”等系列政策助企纾困,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精简经办流程,加快资金拨付,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县缓缴基本养老保险费7433人次、504万元,缓缴失业保险企业4户、2.35万元,201个单位、8995人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49个用人单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5.4万元,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218人、63.1万元。

保重点兜牢就业底线。在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方面,全面落实苏陕劳务协作协议,加大“点对点”送工服务力度,及时兑付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费补助13796人、606.6万元,落实脱贫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463人、23.1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5575人,4.6万名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始终保持稳定。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实名制登记高校毕业生1769人,事业单位招聘入职148人,带编入伍36人,高层次人才引进7人,新认定就业见习单位70家,开发见习岗位622个,拨付就业见习单位补贴70.2万元。

强基础提升就业质量。今年来,洋县围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工种,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先后开设培训工种14个,培训各类劳动力3804人,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素养,提升职业竞争力。同时,通过打造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1至11月,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2户、8573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09户、154.5万元,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4个,社区工厂28家,就业帮扶基地20家,拨付各类补贴资金43万元。

优服务畅通就业渠道。精准摸排采集全县劳动力务工、培训、创业等意愿,积极走访调研县内缺工企业,建成县内缺工企业用工需求、本地未就业人员和在外就业人员“三个数据库”,助推县内企业累计吸纳就业2200人。为进一步拓展深挖就业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4期,发布本地企业及苏陕劳务协作岗位信息18期、1.9万个,印制宣传彩页5万余份,向全县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点对点”发送就业政策短信9万余条,确保各项就业政策精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