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发展和改革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战四季度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等论述和要求,对当下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新的奋斗目标。县发改局作为主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部门,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坚定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对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做好分析研判,从“总量、结构、分布、流动”四个维度,强化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和走势研判,深入分析原因,拿出扎实有力的针对性举措,做好委、政府参谋助手。持续跟进“国务院33条”“省上39条”“市上80条”等稳经济一揽子接续政策推进落实,开展入网联户“进知解”大走访,着力保生产、稳发展。对标先进地区,升级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打造更优的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

紧抓重点项目“压舱石”。突出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围绕中省政策导向、资金走向、资本动向和民资意向,在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等领域接续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紧盯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高效能组织重点项目集中观摩、集中开工和集中投产投用活动,力促项目储备、开工、建设、投产“梯次推进”。抓全省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政策机遇,加快项目储备申报,做实做强项目落地工作,积极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 

释放有效投资“强动能”。围绕近期中央紧密出台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系列政策,重点做好2023年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全力推进405新能源科技新城、智慧农业等项目,确保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等17个项目年底全面建成投用。全力稳住存量、促提增量,激发最大投资活力,最大化发挥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

守牢粮食安全民生底线坚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牵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高质保量做好我县6500吨原粮1434吨成品粮油储备,稳步推进秋粮收购,加速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强化电力、油气管道安全专项整治,提升专项督查检查力度,加强应急演练、安全培训,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光伏能源推进统筹考虑传统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好新型能源基础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