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文明绿色祭清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洋县举行2023年清明公祭祈福大典

为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绿色生态殡葬、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提升工程。4月1日,由洋县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主办,县殡葬管理所、龙踞园公墓承办的2023年清明公祭祈福大典在龙踞园举行。

告祭舞乐《相思月》《感恩歌》《香格里拉》从不同角度演绎了对先祖故人的追思之情。龙踞园公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致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现场向群众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以文明祭祀、崇德向善、孝老敬亲的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祈福大典上,伴随着庄严悠长的音乐,身着传统汉服的工作人员踏着稳重的步伐,敬献鲜花,摆放祭品,鸣炮,奏乐,公祭仪式正式开始。主祭人张军方及陪祭人,盥手、上香、行拜礼、焚祝。全体肃立,向祭祀台三鞠躬,虔诚祈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主祭人宣读公祭文书,颂毕祭文,主祭人恭焚帛书。清烟袅云霄、祈福佑中华,告慰先祖故人,公祭大典礼成。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为前来祭祀的群众分发鲜花,家属自行祭拜,寄托深深思念。庄严的公祭仪式,文明的祭祀方式,潜移默化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丧葬陋习,以绿色、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寄托哀思。

本次活动主鲜明,这种穆庄重的祭祀寄托了我们对先辈先祖的念,传递了孝文化,倡导了移易俗绿色殡葬,活动很意义。”参加完活动的张先生动地说

近年来,洋县聚焦文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提升工程以贯彻落实《殡葬管理条例》西殡葬办法》为主线,坚持一年一个主,通过举集体文明祭扫、放倡议书、推行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等活动,大力实施殡葬领域文明提升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改变观念,革除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