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金水镇: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金水镇牛角坝村以党建引领,创新建成“数字经济·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将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到基层党建、政务服务、基层治理、民生实事、产业发展中,构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乡村振兴新局面。

“数字乡村+党建”,让组织建设智能化。以智慧党建为引领“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平台开发符合本村实际的“智慧党建”模块,将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育管理、日常学习等搬上云平台,实现支部党员干部党内组织生活和教育管理全过程数字管理,利用网络远程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群众政治思想引导,建强红色阵地,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数字乡村+网格”,让基层治理可视化以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治理为抓手,建立“镇--村小组-农户”四级网络,安装高清摄像头6个,通过平台网络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脸、车牌”动态识别,实时查看村居住所、公共区域等多处场景的24小时联网监控,及时掌握村域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情况,切实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使全村社会面治安防控力度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保治理、交通安全、纠纷调处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乡村+电商”,让销售渠道多元化。大力推进“电商+产业+平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集展销、直播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全方位展现金水特色农产品;同时,采取“网上下单、直播销售、集中配送”的销售模式,保障产品品质,拓宽销售渠道,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农户收益,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直播4场次,销售蜂蜜500斤3万余元,猕猴桃2650斤5千余元,其他特色农产品2万余元,有力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