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教体局多举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洋县教体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应对新时期青少年成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护航全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健全保障机制,筑牢安全防线着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完善学生防侵害应急处置机制、学生人身安全保障多方协作联动机制,制定学生防欺凌排查治理方案、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加强学校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安全管控,落实宿管人员查宿制和24小时值班制。指导各校开展防震、防火、防拐骗、防暴力侵害常态化演练,确保安全警钟常鸣,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自护意识积极为全县中小学及时配备了女性副校长,督促各校自聘司法人员兼任法制副校长,针对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定期开展护苗行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律进校园”“法律伴我成长”“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专题普法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自爱自护意识。

坚持教育帮扶,关爱特殊群体各中小学积极落实留守、单亲、残疾、困境儿童和性格缺陷儿童帮扶“一生一档一策”措施,建立师生结对帮扶机制,从学习、生活、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等方面予以帮助;鼓励学生参与主题班会、团队课、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学生体验成长快乐;组建洋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广泛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累计为26所学校约8000余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密切家校联系,凝聚育人合力坚持把“大家访”“进知解”活动作为密切家校联系、实现全方位育人的“必修课”,全力打通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各学校开展遍访基础上,针对留守、特殊家庭、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等开展重点学生专访,对重点学生建立帮扶台账,明确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的硬指标。广大教师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学校育人理念,沟通学生教育问题,化解家长困难困惑,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形成常态化共育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保障全面成长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各环节。深入推进“德育星级校”创建,在学校教育中大力开展“四礼”活动,持之以恒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纪律法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脑入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培养遵纪守法、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