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强化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

洋县市场监管局为推动完善县域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治乱长效机制,结合“三个年”活动,针对市场流通领域存在的行业乱象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市场监管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面向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宣传贯彻活动,积极组织培训、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企业、进市场、进机关”,营造法治宣传的强大声势。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次,社会宣传、咨询757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5次,1300人次参训,增强了经营者和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强化职能职责深挖彻查行业乱象线索。围绕食品、医药、特种设备、农资等民生重点领域和关系营商环境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医美、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等广告监管与执法,持续清理整治虚假宣传、养老诈骗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以消费返利、创业兼职、分享经济等名义实施的新型传销行为,坚守“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和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局系统共查办案件78件(一般程序案件58件,当场行政处罚案件20件),其中食品类26件,药械、化妆品类8件,质量类10件,广告类3件,价格类1件,特种设备类1件,其他类29件,共没收违法商品7种740余瓶(袋),及时化解了市场风险,守护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强化营商环境建设靶向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局将扫黑除恶斗争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作为2023年一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行业整治期间,紧盯群众和市场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推行服务型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场监管免罚清单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及基准制度。二是实践“柔性执法”,采取包容观察、预警提示、容缺执法、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行政管理措施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三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将普法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执法全过程,促进市场主体知法、守法。

加大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线索处置力度。通过全国12315平台、汉中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登记、分流消费者投诉举报,按时反馈处理结果,确保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接受来人来访、咨询服务工作。全年接受咨询1682余次,来人来访21件,通过全国12315平台、汉中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平台受理投诉举报938起,其中投诉725起、投诉办结率96%,举报213起、举报办结率98%,挽回经济损失1560万元。同时,认真开展“反电诈”工作,利用各类宣传日活动,做好“反电诈”宣传。并要求全系统职工安装了“洋县金钟罩”微信反诈小程序,切实保护了广大干部职工免受电信诈骗。对我县电商园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实地走访电商经营户10户,了解经营户在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同电商办解决经营者困难4起。

强化部门联动健全扫黑除恶治理长效机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抓手,协同各个监管职能部门紧盯源头治理,堵塞监管漏洞,强化行刑衔接和行纪贯通,发挥“三书一函”作用,不断在监管和执法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建立防范打击长效机制,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2个部门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双随机任务107项,抽查各类市场主体794户,办理检察建议6件。

下一步,洋县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新局面。集中执法力量,压实监管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地清理乱象和问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打造服务对象满意和群众满意的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