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金水镇:用勤劳双手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金水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立足生态、资源、气候和区位优势,统筹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按照“一村一专班,一片一特色”的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特色产业良性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化果园管护夯实丰收基础

时下,正值太白山水果产业园进入春季管理的重要时期,120亩石榴树已冒出了新芽,金水村抓住春季果木种植的有利时机,组织40余名村民对软籽石榴进行浇水追肥、扩种补植等管护工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

太白山水果产业园共占地320亩,其中种植猕猴桃100亩、蜜桃50亩、八月果50亩、软籽石榴120亩。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水村始终将产业园标准化建设作为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优良品种为载体,以农业科技为支撑,围绕“建园区、兴产业、促增收”总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有效带动540户群众参与发展,户均年增收约2000元。

发展茯苓种植,探索增收路径

来到张坪村,村民们正进行茯苓种植,理沟、整段木、接菌种等,一片繁忙景象。

张坪村依托有利的地理气候条件和闲置土地资源,采取“合作社+基地+支部+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茯苓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基地负责人李林省介绍,茯苓生长周期较短、种植技术易掌握、投资相对较少且市场效益好;在种植和采挖期间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每天的用工量在15人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一斤湿茯苓价值4块多来计算,1600余窝茯苓年产值预计可达10万元以上。

聚焦猪苓产业,激发致富动能

走进许家沟村、周家台村、牛角坝村,村民们正熟练地种植猪苓,翻土、平整、摆菌棒,放种子,过程忙碌而有序。

许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斌介绍道,许家沟村山高林密,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均是猪苓生长的最佳区域,目前,已种植猪苓5000余窝,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预计采收收益可达25万元以上,猪苓种植已成为本村的支柱产业。

周家台村、牛角坝村同样将中药材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抓,现已分别种植猪苓5000余窝、800余窝。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许家沟、周家台等村利用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药材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灵活运用“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富民产业;同时,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村集体带头引导干,党员干部带头干,引进、培育优质种苗,同时定期邀请种植能手,就中药材栽培、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一步,金水镇将继续按照“一村一专班,一片一特色”的思路,积极引导各村结合村域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集体增收,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洋县新篇章贡献金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