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扛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秦洋长生酒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侧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秦洋长生酒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落实相关政策、拓展扶贫增收渠道,先后通过发展有机糯稻种植产业,订单收购原粮、中药材,鼓励发展养殖业,公益助学等形式建立脱贫增收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

签订扶贫协议 高价收购粮食

9月29日,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田岭村村民们赶着太阳晾晒水稻、玉米。

“稻子入仓,黄金万两。”该村有机糯稻合作社负责人杜文庆对记者说,“秦洋长生酒业在我们村建起500亩有机糯稻基地,灌溉设施改善了、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了,每年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约40%,农民得到实惠了。”

该村二组贫困户田志建算了一笔账:每斤常规稻市场价1.2元、亩产1000斤,忙活一季,除去化肥、农药、人工费,赚不了几个钱;自己家的4亩有机糯稻每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秦洋长生酒业上门收购,方便、实惠,没有后顾之忧。

“秦洋长生酒业免费给咱贫困户发放了优质稻种、提供了有机农药。你看,收成很不错。”该村63岁的贫困户田树义,打开房檐下盖稻子的塑料薄膜,抓起一把金灿灿的糯稻看了看对记者说:“趁太阳好再晒晒就可以风干净、装袋了,过几天秦洋长生酒业上门收购,就能换成大把的票子了。”

村里像田志建、田树义这样的34户贫困户都加入了有机水稻合作社,并与秦洋酒业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秦洋长生酒业以带动农民增收为己任,帮扶、带动全村204户村民种植有机糯稻500余亩,单此一项村民增收29余万元。

据了解,除田岭村之外,今年秦洋长生酒业还与槐树关镇、龙亭镇、溢水镇等村组合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糯稻、小麦种植面积2026亩,与236户贫困户签订扶贫帮扶协议,累计收购粮食1189吨,投入收购资金220万元,帮扶贫困户212户,覆盖贫困人口741人,带动贫困户年净增加收入2136元,人均年净增收1310元。

提供就业岗位 鼓励发展养殖

洋县槐树关镇北梁村10组39岁的贫困户李先会,因双亲多病而致贫。丈夫外出务工,也难保障一家6口的正常开支,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帮助其尽快脱贫,三年前秦洋长生酒业为她提供了工作岗位。

“现在,我到黄酒组装车间上班,每天8小时,生活很规律,中午晚上回家都能给两个上学的娃做饭,挣钱照顾家两不耽误。”李先会说:“在酒厂上班月工资2500元左右,还有养老金,这比当农民土里刨食强多了。”

“出去打工花销大,还有年龄限制。”同车间的贫困户杨巧玲表示,在这里上班,工资稳定、时间规律,能照顾家。

像李先会、杨巧玲这样的贫困家庭中,如果有大中专毕业生及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人员,秦洋长生酒业优先接纳其到企业就业。今年以来,公司已吸纳贫困户子女7人,人均收入2.5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秦洋长生酒业还定期免费为龙亭镇、槐树关镇、白石镇等镇(办)深度贫困村40多户贫困户提供酿酒副产品——酒糟发展养殖产业。通过调查摸排,优先对发展养殖业的贫困户定期免费供给酒糟,激励贫困户从事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感谢秦洋长生酒业为我们养殖户免费发放酒糟作饲料,购买饲料成本降低了,牛肯上膘了、出栏快了,年底又能赚一笔啦。”马畅镇野猪沟村二组42岁的魏忠强说,虽然2017年开始养牛了,但由于饲料成本大,开始只养了6、7头,有了秦洋酒厂支持,现在养牛规模已经扩大到30余头了。

马畅镇野猪沟村支书李建宏介绍,去年年底至今秦洋长生酒业免费为该村56户养殖贫困户提供酒糟1200吨、价值约70万元。

热心公益事业 资助贫困学生

除了产业带动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外,秦洋长生酒业还热衷公益事业。2019年10月,向洋县溢水镇波溪村捐赠碾米机组一套、磨粉机组一套,价值98000元,以实际行动解决波溪村的实际困难,加快贫困村脱贫摘帽步伐。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秦洋长生酒业先后分三批捐赠7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公司员工子女考上大学的发放1000元助学金,家庭贫困的根据情况支持其生活费和其他一些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