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创新宣讲方式 丰富宣讲内容 洋县志愿服务奏响理论宣讲“新乐章”

“竹板一打响连天,五中全会精神暖……”连日来,理论宣讲志愿者通过打快板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重大任务,将五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这是该县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作为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突破口,在宣讲方式上求新、在宣讲方法上求活、在宣讲内容上求实、在宣讲成效上求真,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做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庭院六送”传播党的好声音

为打通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积极总结宣讲工作经验。针对以往理论宣讲工作中存在群众组织难、教育难的问题,策划了以“送思想、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技术、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庭院六送”志愿服务项目,把理论宣讲和服务群众相结合、把志愿者授课和交流研讨相结合,让小人物走上大舞台,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高深的理论通俗化、口语化,将宣讲内容编排成快板、相声、歌曲、小品等文艺形式,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充分发挥“庭院六送”灵活机动的特点,把宣讲场地选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送学上门方便群众参与。发布“庭院六送”宣讲志愿服务菜单,以“点单—派单”为主要形式,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解决了群众的切实需求。

五讲五提升”讲好社会新变化

该县立足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需要,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政策促进发展,以榜样引领风尚,以文化凝聚人心。创新开展以讲理论政策提升信心勇气、讲典型故事提升奋斗精神、讲法律法规提升守法意识、讲发展变化提升感恩思想、讲家风美德提升文明风尚为主要内容的“五讲五提升”大宣讲活动。

以县级领导带头讲、行业部门分类讲、县级宣讲团示范讲、镇村干部主要讲、帮扶干部入户讲为主要形式,县、镇、村三级宣讲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数百名宣讲志愿者活跃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讲出好故事、讲明新形势、讲清大道理,激励群众勤劳兴业、开拓进取,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百名书记进讲堂”凝聚发展正能量

该县实施“百名书记进讲堂”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典型、讲技术”,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书记主观能动性,强化镇村、部门理论宣讲工作,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磨子桥镇磨子桥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板凳课堂”,以农家小院为主阵地,让理论政策宣讲常态化;谢村镇智果村开展“传统文化育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把理论宣讲融入到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中,搭建新时代道德文明的高地;溢水镇岭底村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定期举办“扶志讲堂”,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提振时代精气神;洋县教育体育局开设“鹮乡父母大讲堂”,围绕孝道、勤俭、仁爱、励志等中华美德,讲家风故事、美德故事,讲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长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洋州新风”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