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如洋携手行 振兴正当时——洋县依托苏陕协作奏响乡村振兴开局曲

今年以来,洋县把巩固苏陕协作深度融合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出一条“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双销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社会帮扶品牌化”的路子,借助“苏陕协作”快车,迅速奏响乡村振兴开局主题曲。

线上线下双发力,奏响农特产品“东进曲”

11月4日晚,“如约洋县鹮乡有礼”如皋线上展销会上,洋县土蜂蜜、黑米茶、有机红薯粉条等富有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受到网友火热追捧,直播持续150分钟,吸引网友5.4万人次关注,网络下单7200单,销售额15万元。11月5日,在江苏省如皋市吾悦广场又举行了现场农特产品展销会,来自洋县的农产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市民现场品尝、购买,签单7000多个,销售额20余万元。

2017年以来,洋县如皋两地同心协力,加快推进洋县生态有机农产品销售推广,从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包装、运输、储藏及物流管理、市场开拓等环节全过程引导支持,不断探索苏陕协作消费帮扶新模式。以工会协作、直营店展销、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大力推动洋县优质农产品进入东部市场。截至目前,累计外销洋县有机产品5大类20余种,销售额2690万元,为洋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一件事”到“一家亲”

日前,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来到洋县,就信息互认、材料转递、收件标准等“一件事”跨省通办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现场签订“一件事”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在如皋务工的洋县人可在如皋享受‘新生儿出生’‘子女上学’‘买房置业’‘就业参保’服务;在洋县工作的如皋籍挂职干部、专技人才、投资人及企业职工也同样可在洋县当地办理‘异地就医’‘社保服务’‘市场准入’服务。”洋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周锋介绍说。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苏陕对口协作,巩固如洋两地携手深度合作的深情厚谊,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与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大深度协作,不断拓展通办领域,加快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彻底解决在外人员面临的“办事回原籍、两地来回跑”等问题,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务服务“一家亲”的全新格局。

社会帮扶再发力,唱响品牌效应主旋律

近日,一场以“苏陕一家亲,如洋携手行”为主题的如皋洋县红十字会“线上”捐赠仪式在洋县举行,收到如皋红十字会捐赠人道救助金5万元,升诺(南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捐赠防护口罩4万只。

“今年,我们共收集各类民生项目20余项,制定了《2021-2022年度如皋市社会力量帮扶洋县项目表》,通过线上线下收到各方捐赠资金57万元,口罩、饮水设备、电脑等物资价值50.46万元。”洋县发改局苏陕协作办公室干部白佳千介绍说。

去年以来,洋县为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持续加大与如皋市的协作力度,如皋市各级党政部门也不断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探索出一条“开展线上帮扶、召开线上会议、线上线下同行动”的路子,打响“苏陕一家亲,如洋携手行”品牌效应,打造社会帮扶品牌化、项目化、精准化,教育文化医疗认领式捐助,不断深化如洋两地对口协作。同时,借助如皋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步调,签订共建有机产业园项目协议,引进东部企业汉皋食品有限公司来洋投资建设年产3000吨精品有机粮油产业园1个,项目总投资3535万元,受益脱贫人口150户630人,直接吸纳就业100余人,预计年产值6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