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加快“菜篮子”提质增效保民生稳增长

“年初我公司新引进博收奶油南瓜种子,在洋县龙亭镇、纸坊街道、洋州街道试种植210余亩,目前已陆续成熟上市,平均亩产在4500斤左右,亩产值达3600元,预计收益在70万元左右;奶油南瓜病虫害少,质量稳定,好评率高,在不同区域种植稳产优质且耐储运,近日需求量不断扩大,深得互联网客户欢迎,是丘陵山区群众致富的好产业。”7月10日,在汉中纯粹优品电商有限公司货运仓库内,总经理闫杰东指着成堆的奶油南瓜说。

在货运仓库现场,笔者看到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装箱、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汉中纯粹优品电商有限公司位于洋县洋州街道办事处洋州新区社区,是一家以生鲜生产和销售为主的新型互联网公司,年均销售额达1300万元。

2022年,洋县紧紧遵循“强基地、提产能、保供给”原则,把有机蔬菜保供列入“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加强有机蔬菜保供基地建设,调整优化有机蔬菜生产布局,加快推进有机蔬菜地产地销、直采直供、连锁配送步伐,促进产运销一体化建设,发挥有机蔬菜产业保供给、稳市场、促增收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县有机蔬菜基地面积达16万亩,平均可年产有机蔬菜40余万吨。

“为切实提高‘菜篮子’保供水平,我县从新增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老旧蔬菜基地提升改造双向发力,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基地硬件设施、加强技术支撑,保障有机蔬菜生产。”洋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洋县按照标准化、设施化、绿色化要求,全面开展蔬菜标准园建设,大力推广粮菜轮作模式和蔬菜生产全程标准化,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围绕“灌排设施配套、农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要求,以改棚、改土、改水、提质增效“三改一提”为主攻方向,加快老旧蔬菜基地更新改造,切实提升蔬菜生产水平。同时,在现有城郊、汉江沿线等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以常年种植和粮菜轮作连片区域为重点,对蔬菜保供生产功能区进行划定,制定辖区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布局规划,采取“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方式,推进规模化发展。

“有机蔬菜种植不同于一般蔬菜种植,我们建立了生产基地和产品质量‘双认证’制度,推广统一育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推广、统一病虫害防控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的生产模式,全力保障有机蔬菜品质。”洋县有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为确保有机蔬菜种植,洋县积极筹措资金,对规模化生产基地的田间主干道和支道进行路面硬化,完善生产设施用电,改造升级灌溉水源、灌排泵站、输水管道沟渠及电力通讯设施,全面提升蔬菜保供基地生产基础设施;有效整合高效设施农业等项目资源,实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工程,大力发展蔬菜基地遮阳网、防虫网与喷滴灌“两网一灌”生态栽培,推广普及多功能农膜、粘虫色板、杀虫灯、环境灭菌等配套设施和生物有机肥使用。

“今年我们村的蔬菜根本不愁卖,每天早上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蔬菜,中午12点前就被商贩收走了,一些送到了城里的各大超市,一些通过网上卖到了外地;有些蔬菜还是年初就签了订单的,收益不仅有保障,而且比往年要高出好多。”在洋县马畅镇魏渠村,蔬菜种植户魏新兰一边在院子里挑拣火红的辣椒,一边说道。

洋县还进一步畅通产销对接,在中心城区和县城规划建设农贸市场3个、便民果蔬店20个、蔬菜配送中心3个,鼓励社区生鲜超市、小区便民店等销售终端实体店及美团优选、多多卖菜等电商企业,开展网上下单、配送到户销售;引导大型蔬菜基地和流通企业开展订单生产、直采直供、连锁配送,推进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蔬菜销售供应体系。引进培育蔬菜深加工企业,开展腌制、脱水、汁粉、饮料等蔬菜深加工,促进蔬菜就地加工转化,提高蔬菜产品附加值,保障蔬菜种植户稳定增收致富。

“到2024年,全县蔬菜复种面积稳定在22万亩以上,培育蔬菜保供基地村5个,其中千亩以上标准化商品蔬菜生产基地村4个;建设种子育苗中心2个,蔬菜配送中心2个,基本实现全县蔬菜季节供应均衡、产销衔接顺畅、供求总体稳定的发展目标。”洋县政府县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