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张富清传》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近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陕西作家钟法权作品《张富清传》获报告文学奖。

作家钟法权深入陕西洋县、湖北来凤,走访了张富清出生、成长、工作、生活过的所有地方,与张富清老人促膝长谈,从他本人及其身边亲友、同事、战友的口中,获取了他95年人生长河所经历的大量完整丰富的细节素材,从解放战争的硝烟战场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从旧社会苦难的童年生活到新时代琐碎的家庭日常,作者将所见所闻、所知所感,梳理布局、取精用弘,创作了这部《张富清传》。

《张富清传》是目前国内第一本关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的文学传记读本。该书沿时间脉络,分二十六个节点,完整细腻地勾勒了张富清95年的本色人生:一辈子的“突击队员”、两种对待公私的坚决态度、三枚军功章背后的出生入死、四次转折的无悔抉择、五个岗位的默默奉献、六十年深藏功名的谦和风骨、七次为民造福的笃行实干……老英雄用自己的知行合一,用自己的至真至纯,向世人诠释了初心永恒,诠释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