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洋县以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不断强化措施,多方筹资,拓宽救济渠道,加大救济力度,及时安排和发放救助款物,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无忧。

该县按照“完善、规范、提高”的目标,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逐步建立起以完善城乡低保救助体系为核心,以农村“五保”供养、突发困难紧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为主要内容,以临时救助制度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按月在政府网站对低保对象花名册进行公示,全面公开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等。年初,该县民政部门深入村组(社区),逐户进行实地调查评估,持续开展对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排查清理,建立冬令、春荒需救济人口台账和花名册,制定救助工作方案。

同时,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取得稳定收入的对象进行摸底,按规定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全县边缘易致贫户、脱贫监测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应保尽保。县民政局统筹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坚持每月对所有在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对象进行核对,对家庭收入、家庭财产超标的保障对象及时清退。去年累计核对数据18.56万条,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持续提升。

2023年,该县共保障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8426户,发放低保金7678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资金1180万元。为127名孤儿或无人抚养儿童、138名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救助资金136万元,为1.66万残疾对象发放资金14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