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举行2022年秋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9月28日至29日,洋县举行2022年秋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洋县全员核酸期间,龙亭镇杜村核酸采样点20:1混检样本送检,县人民医院报告混管20人核酸初筛结果报告为阳性。经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复检,均报告李某为阳性,其余19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经市专家组研判,判定李某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本次演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桌面推演,主要围绕“发现混管核酸初筛阳性、复检1人(李某)结果为阳性、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和风险区域解除”四个不同场景进行。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军,副总指挥彭军亮、何天华及相关部门、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了桌面推演。

第二阶段为全环节全要素应急实战演练。演练于29日早上10:00在龙亭镇中小操场内举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张军宣布实战演练开始。随后,指挥部一办十四组九专班分别围绕桌面推演的不同场景开展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包括初筛混管阳性人员处置、病例发现和信息报送、启动应急响应、流调溯源和风险人群管理、密切接触者追踪管控、风险区域管控、应急物资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应急评估等科目。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洋县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在部署管控、转运、隔离、流调、物资保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了临战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军强调,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熟悉、掌握、运用疫情报告、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管控措施落实、物资保障等处置程序和方法,积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重大突发疫情的应急管理和处置水平。要明确责任,着力提升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准备能力。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和协调指挥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要严格按照应急演练要求和程序,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要充分做好应急处置人员、设备、车辆、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尽早安排,夯实防控工作基础。要加强应急值守,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县指挥部统一要求,将应急值守人员名单定期报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联系电话要保持畅通。要紧盯重点,全力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全县上下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部署。要持续加大查验力度,严格落实扫场所码和来返洋信息登记填报措施,落实好风险地区人员分类管控措施和省外来返洋人员“落地检、落地查、落地管”措施。要坚持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不断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施救能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