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督帮行动部署会

9月26日,洋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督帮行动部署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国鸿,县政协主席路建侠,县委副书记彭军亮,县委常委刘一叶、陈学宏、王永红、何天华、苟晓斌及各部门、单位和各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县级督导暗访发现的问题,解读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方案(讨论稿)。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决抓好巩固衔接百日行动。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开展百日行动作为国家和省市考核评估前查漏补缺的一次重要契机,要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细化举措、倒排日期、严督实导、注重成效,坚决完成百日行动各阶段任务,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确保在各级考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要对标对表、补短强弱,扎实推进巩固衔接各项任务。要抓好问题摸排。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全面对照年度工作任务和国家全省考核评估要求,紧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底线指标和收入增长、监测帮扶等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梳理排查,逐村逐户整改提升。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收支变化等情况,通过掀锅盖、摸床铺、拉家常的方式,确保各类风险问题“排查准、发现早、解决好”,做到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据实支撑、账实相符。

要抓好问题整改。紧盯近期全市调度会反馈交办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建立规范的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对今年以来排查出的问题再梳理、再研判,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做到真改实改,确保问题不反弹。

要抓好成效巩固。各行业部门要继续梳理中省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仔细筛查惠民政策在落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全面补齐短板,提质增效。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持续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两篇文章”,抓好如洋协作、消费帮扶等工作,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安置点帮扶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强化网格化治理能力,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要抓好入户走访。“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要坚持脚步丈量、不厌其烦,结合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算好收入账、打好感情牌、盘点政策单,有针对性的做好问题化解、政策解决、情绪疏导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要抓好政策学习。各级评估考核和督导调研,干部访谈必不可少。各级干部都要加强帮扶政策学习,特别是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务必做到“四个一口清”。

要强化作风、狠抓落实,推动百日行动取得实效。各包镇县级领导要立即深入包联镇办驻镇指挥,入村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巩固衔接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全面掌握全县工作状态和行业政策落实情况,提早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各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扛牢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逐项过细档案资料,选准备好核查项目,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各督导组要及时深入镇村一线督导检查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坚决防止思想松懈、工作松劲、责任松弛,确保“百日提升”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