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7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我县的2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会场庄严简朴,气氛隆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执行主席赵斌、李国鸿、张军、路建侠、张宏钧、龚新英、雒军、何文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李国鸿主持。牟如虎、陈三荣、刘一叶、晏莉、李玮、刘子辉、陈学宏、王永红、廖华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9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20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李国鸿宣布: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张军代表洋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态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2年,洋县人民政府主要做了七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稳主体,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二是多措并举优结构、促转型,产业支撑更加有力。三是内外兼修抓建设、强治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四是持之以恒优生态、重保护,绿色底蕴愈加深厚。五是坚定不移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普惠增进。六是坚持不懈抓机制、强规范,法治政府走深走实。七是从严从实抓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定实施“12345”发展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谱写新时代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洋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

为完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洋县人民政府将紧扣“十个聚焦”,实现“十个突破”:

一是聚焦项目支撑,高标准抓好项目储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

二是聚焦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园区能级、稳定工业发展根基、锻造优势产业链条,在壮大工业经济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聚焦强农富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擦亮有机产业金字招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聚焦提振消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健全完善商贸体系、在推动三产跃升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聚焦宜居宜业,精致描绘城市蓝图、精心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做好城市管理、持续加大集镇建设,在推动城镇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六是聚焦系统治理,进一步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力夯实生态基底、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七是聚焦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重点改革、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在增强创新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八是聚焦便民利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惠企利企的政策环境,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九是聚焦群众关切,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十是聚焦风险防范,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切实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报告指出,2023年,洋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坚持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持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作风建设,保持担当实干劲头;坚持专业化思维和行政化效能并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政府。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二级调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调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和县政协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近五年担任过正县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和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退休干部应邀出席本次全体会议。出席政协洋县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副县长,华阳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在洋县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和市六届人大代表,县委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群团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县政协秘书长,中省驻洋单位和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镇党委书记、镇长、街道党工委书记,部分县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