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政协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共议发展蓝图,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政协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月26日在印象洋州综合厅隆重开幕。200余名县政协委员将紧扣全县工作大局,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推动洋县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主席路建侠,副主席贾秋彦、王明、杨云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贾秋彦主持。县委书记赵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国鸿,牟如虎、陈三荣、彭军亮、刘一叶、晏莉、李玮、刘子辉、陈学宏、廖华波、王永红、苟晓斌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议程。

路建侠代表政协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在中共洋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22年,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会及其常委会聚焦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思想根基更加牢固;聚焦主责主业,政治协商更有高度、民主监督更有广度、参政议政更有深度、服务大局更有力度,协商议政成果丰硕;聚焦团结民主,打造“书香政协”、加强团结联谊、唱响时代声音,助推发展合力倍增;聚焦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畅通民情民意渠道、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履职能力显著提升;聚焦固本强基,强化责任担当、激发专委活力、锤炼过硬作风,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水平,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努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2023年,县政协将从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协商机构为定位,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三是以“书香政协·鹮悦读”和“有事来商量·鹮乡智汇”两个品牌为特色,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协商民主实践;五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政协履职成效。

受政协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王明向大会报告了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全县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62件,经审查立案157件,未立案5件,立案率97%;经对内容相近的提案合并处理,立案129件,其中:办理案72件,参考案57件。民主党派、工商联等集体提案16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41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办理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1件,占比71%;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20件,占比28%;因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落实的1件,占1%。委员对办理结果和答复满意度达到了98%。

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总工会、长青华阳景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及近五年来退休的担任过正县级领导职务和担任过县政协副主席的退休干部。不是县政协委员的市政协六届委员,不是十四届县政协委员的县委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群团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是十四届县政协委员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是十四届县政协委员的中、省、市驻洋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