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金水镇简介

一、基本情况

金水镇位于洋县东部边缘秦岭南麓山区,距县城35公里,由原金水、秧田、酉水、站房四个乡合并而成,东南西北分别与桑溪镇、黄金峡镇、槐树关镇、佛坪县接壤。境内群山环绕,林木葱郁,酉水、金水两大支流蜿蜒盘旋,汇聚汉江。交通便利,108国道、西汉高速穿境而过,设西汉高速金水出口。全镇辖14个行政村130个村民小组,448614808人,总面积38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514亩,其中水田4592亩,旱地13922亩,林地2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4%。

二、产业情况

金水镇多山地,以传统农业为主,金水集镇是辖区商贸中心。近年来,借助引汉济渭工程建设,依托金水集镇整体搬迁,正在打造滨水生态旅游小镇。

主导产业分别为:

(一)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户,为:酉水电站,总投资4776万,在职员工10人。2020年工业总产值650万元。

(二)农业。全镇形成了油牡丹、食用菌、中蜂、中药材、花椒五大产业,以金水村为代表的油牡丹产业650亩;以牛角坝村、站房村、碗牛坝村、草坝河村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2460架;以牛角坝村、张家庄村、草坝河村为代表的养蜂产业1560箱;以楼房村为代表的无刺花椒产业300全镇另外还有黄姜2870亩、银杏2000亩、天麻8200窝、猪苓9500窝、枣皮6500亩、板栗6000亩、魔芋600亩,同时张家庄村、碗牛坝村、周家台村的花卉苗木基地初具规模。

(三)第三产业。金水旅游资源丰富,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库建成后,金水新集镇依山傍水,是建设旅游度假区和养老养生产业的绝佳之地。境内还有金水大峡谷、南太白山、碗牛坝红二十五军司令部、道教名山福仁山、东汉王莽筑黄金城(今成山)、金水村千亩油牡丹园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境内沿108国道、金水河流域,也是风景优美的自驾游路线。因此,金水发展生态旅游和养老养生产业大有可为。目前金水旅游已列入全县全域旅游规划,依托金水移民搬迁打造的金水银滩正在建设之中,金水大峡谷、南太白山完成旅游规划设计,正在招商之中。生态旅游将转变当地产业结构,引领未来发展。

三、特色亮点

(一)金水镇按照“生态为本、旅游兴镇”的目标,借助引汉济渭工程建设,规划发展全域旅游。金水新集镇暨金水银滩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之中,项目总面积600余亩,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搬迁安置移民443户,企事业单位16个,目前金水新集镇初具规模,特色突出。同时,国道108穿行1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沿线生态优美,是自驾游的最佳线路。金水第四纪冰川遗址大峡谷景区项目正在筹备建设中。金水镇连续被表彰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二)金水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七十四师政治部碗牛坝旧址位于金水镇碗牛坝村。20187月,红七十四师政治部碗牛坝旧址被列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