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马畅镇简介

马畅镇位于洋县西缘,距县城23公里,北依秦岭,南临湑水,东连谢村,西接城固宝山。这里平畴沃野,气候湿润,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英雄的故乡。

镇情概况:马畅镇镇域总面积47.4平方公里,川丘山比例3:3:4,辖1个社区、11个行政村、101个村民小组,户籍在册6321户、18580人。现有耕地面积22790亩,其中水田10561亩,旱地8884亩;林地20298亩。

历史沿革:马畅镇古属梁州所辖,曾划归城固。公元267年并入兴势县,公元570年划入怀宁县,公元649年入兴道县,公元758年归洋州郡。明洪武三年,大将军徐达攻占汉中路,改汉中路为汉中府,降洋州郡为洋县,马畅遂属洋县至今。

社会文化:马畅镇自古以来民风民俗淳朴,文化积淀厚重。境内存有子房山张良庙、千年活物古柏树、唐安公主长眠地玉贞宫、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填堰等文化古迹。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或发扬了马畅曲子、社火、剪纸、泥塑等文化习俗,辖区内共有10支文艺宣传队,共计190余人,镇文化站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先进文化站,站长王建才连续两年被原文化部评为先进个人。马畅镇自古以来交通便利,商贸繁荣,辐射带动周围三个乡镇68个村近10万余人,是周边群众进行商品交易的首选之地。马畅镇具有光荣的革命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马畅人民为了争取幸福和自由,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书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早在大革命时期,马畅的一些进步青年为向往光明,探求真理,就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31年成立了由19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1933年5月,29军第三游击大队在原草庙村草帽沟山顶土地庙设立根据地,坚持革命斗争直至1945年。在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以张富清为代表的革命英雄人物。

经济发展:近年来,马畅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结合镇域实际,坚定有机发展方向,坚持“平川粮油菜,丘陵果杂畜、山区林特药”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有机稻米(黑米)、菜籽油、菜花、柑桔、猪牛养殖、香菇、乌药等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2019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产业强镇示范镇”。

2020年:被省、市评为省级跟踪指导市级重点镇。

2020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镇办。

2020年: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优秀镇办。

2021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乡村振兴建设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