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蔡伦墓祠

洋县蔡伦墓祠位于陕西汉中洋县城东10公里的龙亭镇,是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伦长眠之地,也是蔡伦的封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内古柏参天、殿宇栉比、碑石林立、风景秀丽而幽静,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就长眠在这里。墓祠分为南北两部分,墓区居北,墓冢高约7米,长30米,宽17米。

墓园原占地25亩,现为6亩。园内有建筑设施13处。花木葱郁,古柏参天,碑石林立,青竹吐翠,丹桂飘香,殿宇古朴典雅,塑像彩画栩栩如生。其南为祠,祠的中轴线上由南而北依次为山门、拜殿、献殿,正殿大门上高悬有唐代德宗皇帝的御书“蔡侯祠”匾额。

蔡伦墓西侧有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占地十余亩,建筑物3000平方米。是全国首家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融纸文化与蔡侯抄纸工艺为一体,建有茶厅、娱乐房、纪念品堂等配套设施,兼顾休闲与游乐于一体。在古作坊的造纸工艺流水线上,身怀绝技的矍铄老艺人为你展示现存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蔡侯纸造纸全过程。并可亲自参与、亲手抄制蔡侯纸,留下你的墨宝。建馆以来,央视《华夏文明》、《走遍中国》、《秦岭探访》栏目组多次赴洋对古蔡伦造纸工艺进行摄制,《蔡伦造纸术》、《秦巴汉中》、《人杰地灵》和《留住手艺》等专题片在中央4套、10套等频道进行播映,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先后已有英、美、加、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客人来馆旅游,国内游客更是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