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历史沿革

洋县是人类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距今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已有先民在这里定居。古属梁、雍之域。晋以前为城固县辖地。西晋泰始三年(267),始在境内置兴道县、黄金县。其后,时局多变,郡县频设。唐乾元元年(758)起为洋州州治所在地。明洪武三年(1370)改洋州为洋县。中华民国2年(1913),县地属汉中道,17年(1928)撤道,行省、县制,洋县隶属陕西省政府。

1931年8月,成立了中共洋县地下县委,机关驻地在洋县中学。1949年12月4日,中共洋县地下党组织紧密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十七师由安康西进部队,胜利解放洋县,14日,宣告中共洋县委员会、洋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直至1961年9月,县域前后共有七次变动,之后迄今,县域再无变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是汉中市(地区)的属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