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革命英烈简传---席中瑶


席中瑶

席中瑶(1913—1935),别名玉璋,人称瑶之,陕西洋县纸坊街席家巷人,1913年11月3日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虽然人们称他为五少爷,但他没有“少爷”的架子,好与贫苦乡里接近。1929年至1930年间,陕南大旱成灾,瘟疫流行,加上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敲诈勒索,百姓衣食无着、贫困交加。席中瑶十分同情贫苦群众,他说服母亲,于1929年腊月二十八,无偿施舍给群众大米八九石之多。此后,他又弄来医治瘟疫的药方,用二亩四分良田换回一批中药,分给贫苦乡里。

1922年起席中瑶在进步人士宋维一先生创办的国学专修馆上学,1929年考入洋县中学。这时,在洋县中学担任教师的中共洋县早期党员尚辛友、阎灵初、王子明、杨子英,经常向学生灌输革命道理,启发革命觉悟。良师益友的教诲,使席中瑶深受影响。他逐步背离了剥削家庭,走上了革命道路。1930年,席中瑶在洋县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席中瑶自入党到1935年春被捕的6年间,积极投入革命活动,在斗争中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1930年秋,席中瑶与王道等人先后转入汉中共立中学(以下简称共中)读书。期间曾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在中共陕南特委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革命活动,组织学生投入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11月,因闹学潮,共中校长、中共陕南特委委员周彬如被反动当局解聘,席中瑶等学生党员被开除学籍。席中瑶虽遭反动派的迫害,但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斗争。他按照特委的指示,经常往来于勉县、褒城、汉中、城固、洋县等广大地区,从事党的组织建设、兵运、群运等工作,有时跋山涉水、日夜兼行100多公里,同志们亲切地称他为“飞毛腿”。

1931年8月,席中瑶被推选为党代表,出席了组建中共洋县第一届委员会的会议。同年11月他担任了中共洋县纸坊街支部书记。这时,陕南特委通过多方工作,恢复了中瑶等人的学籍。他回校后,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并参加了陈浅伦领导的红二十九军的创建工作。

1932年,洋县的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5月1日,席中瑶作为汉中学生代表参加了洋县学生、市民在城隍庙的集会,斗争了破坏抗日救亡运动的国民党洋县党部王勉生。

1933年6月,席中瑶从汉中共中毕业回到洋县。他根据特委的指示,扮作“少掌柜”,和王道一起到洋县北山铁冶河、峡口、茅坪、吊坝河一带,深入佃户,访贫问苦,减免地租,宣传革命道理,组织革命武装,并发展冷国富、周有云等为党员,组织贫苦佃户、猎户,建立了以铁冶河为中心的城洋佛边区游击队,席中瑶任党代表,王道为团代表。为了打开工作局面,鼓舞群众,扩大党的影响,游击队处决了敲诈勒索、欺压人民的铁河恶霸史XX。

1933年冬,党组织调席中瑶担任陕南特委宣传委员,负责指导南、褒、勉党的秘密工作。1934年1月,特委又派席中瑶回洋县担任了县委书记。这时党的斗争重点已由城市转向农村,打土豪、抗捐税的斗争不断深化。席中瑶经常参加各种集会,并拟定宣传大纲,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根据特委指示,县委在南区许家庙组建了红二十九军第七游击队,处决了“座山虎”王维均,散发了《反霸宣言》。

1934年9月,中瑶又调陕南特委任巡视员。这时,陕南地区白色恐怖日益严重,国民党汉中“肃反委员会”在各县大肆清乡,严密搜查共产党人。但席中瑶依然不顾个人安危,经常废寝忘食,到处奔波。他头戴破草帽,身穿土布大褂,脚登偏耳草鞋,形若“黑金刚”,神出鬼没地往返于勉县、汉中、洋县之间,积极开展活动。在勉县工作期间,席中瑶根据特委指示,到杨虎城的十七路军张汉民警卫团担任文书,从事兵运工作,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在革命斗争中,席中瑶不计个人得失,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为解决党的活动经费困难,他顶着“败家子”的骂名,变卖家产,资助革命。1931年冬,他卖掉祖田一亩八分,卖得银元l80块,全部带到汉中,一部分交给党组织作活动经费,大部分寄往上海昆仑书店,邮购了《辩证唯物主义》《社会科学入门》《野草》《呐喊》《纪念碑》等进步书籍二三十公斤,遵照陕南特委的指示,在洋县谢村镇开办了一个秘密图书馆,向进步学生和群众借阅,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道理。

1934年,为解决陕南特委经费困难,席中瑶将自己在洋县城内中山街一院五进的房子卖掉,卖得620块银元,全部交党作活动经费。席中瑶妻子王贵春常常支持他,协助革命工作,殷勤接待革命战友,但对席中瑶卖掉家产的行为有些想不通。为了鼓励妻子的进步,席中瑶便心平气和地劝慰妻子说:“我们的革命同志出生入死,在所不惜,我们何惜几个铜板呢?况这些家产多是咱父剥削穷人所致,我们现在帮助穷人闹翻身,也就是要物归原主哟!”习中瑶一席话,使妻子深受感触。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撤离陕南,敌人对洋县秘密党组织大肆破坏。汉中“肃反会”特务头子王寿山到洋县“清剿”,国民党中央独立第一旅王耀武驻洋县部队配合行动,搜捕共产党员。2月22日,由于叛徒张岗的出卖,正在洋县从事工作的席中瑶遭敌逮捕。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席中瑶只字不吐。2月26日,他在妻子送饭的罐子底下写下钢铁誓言:“一切深知,放心。坚不吐实,宁死不屈。”3月2日,席中瑶被押到汉中国民党军第三十八军军法处。在狱中,敌人用滚铁绳、背火笼、戴铁帽等严刑拷打审讯,席中瑶宁死不屈,保守了党的机密。他还嘱咐战友们说:“你们要坚持下去,和敌人斗争到底。”严刑没有使席中瑶屈服,美女也不能使他动心。敌审判官说:“席先生,你放着阔少爷的生活不过,搞什么革命?只要你自首,就一切了事,那时,你要干什么工作,就干什么,由你挑选,不要自寻绝路。”席中瑶正气凛然,坚定地说:“我有骨头有肉,你们要杀就杀,要剐就剐,杀得了我一个,杀不完共产党。我知道的事,别想从我口中得到一个字。”说着,飞起一脚,踢翻敌人的审判桌,抓起茶壶打向审判官。敌人恼羞成怒,马上给席中瑶钉上9公斤重的脚镣。第二天,即1935年3月17日深夜,将席中瑶活埋于汉中市。就义前,席中瑶高呼“共产党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