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红色鹮乡记忆 | 洋县革命英烈简传--李云龙

李云龙

李云龙(1916—1995),1916年6月5日(农历)出生在陕西省横山县屈老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5年3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先后担任陕西省延长县青工部长和第一乡苏维埃主席、区工会主席、赤卫队长、扩红队队长,发动群众支援红军完成东征任务。1936年5月任县扩红突击队队长,短时间内为红军招募近千名战士参加红军西征。后被保送到中央党校高级二班学习,8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后分别担任陕甘省青工部长、关中分区工会组织部长和陕甘宁边区巡视员等职。1940年任绥远省绥西地委常委、民运部长、组织部长和托县、和林格尔、清水河三县工委书记兼任绥南支队政委,领导当地游击队与日伪军进行多次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事力量,保障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八路军的物资供给。1941年秋至1943年在绥远平川和大同平川做秘密工作。1944年在绥蒙区党委工作。1945年4月受绥蒙区党委委派任绥南地委书记兼归凉县委书记,领导绥南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1945年8月14日在田家镇配合许光达指挥的部队(凉城县委所在地)带领300余人的队伍打垮了傅作义部队一个师的兵力及乔汉魁1000多骑兵。

1945年9月初,李云龙任中共凉城县委书记,9月初,配合吕正操部队里应外合一举全歼2500人的国民党军队,缴获大量马匹及武器弹药,史称新堂战役。1946年8月在第二次绥包战役中被叛徒打伤,子弹击中颈部,身负重伤,为二等乙级残疾。后送后方至1947年夏天在山西朔县绥蒙军区医院养伤。1947年冬天参加绥蒙三查土改,任部队指导员。1948年春天至1948年秋天在绥蒙军区医院养伤。1948年秋天至1949年春天重返内蒙古卓资山托县一带参加绥蒙战役,任托县县委书记。

1949年夏天,李云龙受组织分配南下到西安,12月任中共洋县县委书记,1950年1月兼任洋县剿匪肃特指挥部总指挥。洋县解放初期情况很复杂,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活动猖狂,造谣惑众,煽动群众闹事,挑拨党群关系等等。县委统一领导群众着手建党建政,催缴卖余粮支援解放大西南,恢复发展生产,剿匪肃特,反霸减租,开展土地改革。由于党的威信高,群众积极支持,全县工作任务都比较顺利地完成。

1952年8月李云龙调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资源勘测局副局长。1953年2月任西北地质局副局长兼政治部主任。1956年12月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1959年12月任甘肃省地质局局长、1961年2月兼任党委书记。1963年3月再次任西北地质局副局长、党组成员。1965年社教运动后离职休养。1995年2月20日因病在西安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