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固卫”让洋县更美好!

2023年,全县上下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国卫复审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锚定目标任务,秉持务实作风,聚力实干攻坚,创建工作“三项机制”高效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县城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线上资料评审、市级明查暗访、满意度测评、省级病媒生物防制测评均已高分通过,12月接受了省级暗访。洋县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县城荣誉,让国家卫生县城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锃亮。

高站位谋划,建立健全创建工作“三项机制”。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并坚持创建工作“三项机制”(专班负责制、奖惩激励制和督办提升制)。调整充实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任副政委,县上四大班子19名县级领导任副总指挥,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指挥部,印发了《洋县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市场市容环境卫生、卫生健康、社区环境卫生、餐饮食品、城乡接合部、宣传、效能督查7个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挥部政委、总指挥)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现场办公、召开调度会,指挥部副政委(县委副书记)、副总指挥累计30余次深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部位检查指导。出台了《洋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攻坚工作奖惩办法》,明确了奖惩主体、奖惩原则、奖励机制、惩处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实现了安排、推进、落实的闭环管理。

高品质宣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越来越浓。持续推进健康教育,开展健康教育宣传1838场次,受教群众122260人次;在开明广场、体育场等人员聚集区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宣传活动11场次;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及113家企事业单位每2月更换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大型宣传牌、电子屏幕、宣传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开展宣传教育,向全县市民、中小学生发送倡议书,在高铁广场、城区主街道新增大型宣传牌5面,投资近7万元在洋州大道、晋昌路、唐塔路、文明路、梨园大道等道路道旗、招呼站、城市美容箱设置宣传标语,89辆出租车利用LED、152辆班线车张贴标语进行固卫宣传,县融媒体中心播出创建新闻32条,健康知识18条,公益广告1700余条次、曝光类节目20余期,刊发创建简报10期,群众对我县国家卫生县城满意度达到94.99%。培训创建干部4期1000余人次,使领导和工作人员熟悉国卫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

高规格建设,县城硬件和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持续推进4111建设,完成龙泉路、和平路、园林路、纸坊路道路改造,硬化背街小巷8条,改造老旧小区28个,架空线缆落地项目3个。梨园大道等路段施划免费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修补破损路面1600平方米,巩家槽夜市、北城夜市新建公共卫生间2座。梨园大道建设慢行步道2000米。投入800余万元完成了北城夜市、巩家槽夜市升级改造,现已成为县城建设管理的亮点。推进中心市场、朱鹮广场市场、傥滨市场“三定”管理。撤除主街道占道垃圾箱桶,沿街单位、居民小区共设置垃圾收集站点116处520个,安装三分类果皮箱399个,四分类果皮箱75个。全县修建垃圾分类亭218个、垃圾转运房12个。义务植树120万株,投资80万元实施洋县汉江河北岸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建设恢复湿地绿化面积142亩。在梨园大道建成2个口袋公园,共计绿化面积12000余平方米;南环路、东二环补栽行道树296株,唐塔路、真符路、有机大道等行道树树池种植麦冬3100平方米,南环路新增绿化面积12185平方米,物业小区累计增加绿化面积9340平方米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活动。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建设,车站、广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安装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24台。

高标准整治,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出台并实施《市容市貌“十大整治行动”》和《“三区三面”整治攻坚行动》,持续健全“定人、定岗、定责、定路段”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先后开展360余次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500余人次,下发宣传资料2500余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00余份,取缔店外经营、店外作业1300余起,清理乱摆摊设点14000余起,召开规范城区门头牌匾(招牌)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县城临街门店招牌设置标准,清理落地广告牌670余面,布幔190余条。76个路长单位每周三、周五深入包抓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实行积分制管理,共同促进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精细。

高要求管理,创建短板和弱项越来越少。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标对表,加强行业监管,提升创建水平。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修编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评审,2023年全县共获得334个优良天数,优良率91.5%。PM10浓度51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2。强化公共场所“四小”行业管理,组织从业人员培训4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500余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管人员培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县城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95%。对城区经营单位进行9轮专项检查,检查经营户2553户次,下发执法文书610份。高效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印发《洋县2023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3轮培训,城区115个单位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城区绿化带、公厕、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杀,省爱卫办技术评估反馈我县鼠类A级,蚊虫B级,蝇类B级,蜚蠊A级,其中重点行业和单位防鼠设施合格率97.63%,防蝇设施合格率96.63%。组织开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以“清、拆、建、管”和厕所革命为抓手,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华阳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已接受省级暗访督促各专班、单位高质量完成洋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线上资料申报和省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高效能督导,强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国卫复审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一线实地检查,督促专班、部门抓好国卫“短板”整改。为提升工作效率,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组参加国卫复审效能督导工作,组织开展了14轮督导检查。创新优化创建督导办法,出台了《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督导流程》(洋创办发〔2023〕17号),形成“现场检查--督办交办--组织整改--责任追究--巩固提升”的“五环”闭环督导法。督导组和各专班纵横交织成网,同向发力、相互借力,发挥了1+1>2的作用,县创建办分片督查,通过现场交办、电话交办、书面督办等方式促进问题迅速整改、有效解决,截至目前,累计下发督办通知书170份,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望”,确保问题销号清零,累计整改点位1200余个,国卫巩固工作得到了省、市和市民的认可。

2024年,洋县创建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以进促安”。总体任务是:坚持创建工作“三项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卫创建成果;坚持创建工作“五环督导”,硬件提升和软件达标并重;坚持创建工作“永不停歇”,久久为功,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变,助力洋县高质量发展。在此,县创建办号召各级各部门要咬住既定目标不动摇,强化过硬措施不懈怠,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我县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