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编写乡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传播朱鹮精神

近日,由洋县教育体育局编写的乡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陆续派发到县内各中小学,走进学生的课堂。

5月22日-24日,首届朱鹮国际论坛将在洋县举办,在这盛会即将召开之际,洋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编写了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旨在教育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保护朱鹮、珍爱环境、学会合作,让美丽的朱鹮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永远飞翔。

乡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分为震惊世界的发现、鹮乡人民爱朱鹮、我和朱鹮同成长、朱鹮架起友谊桥四个篇章。其详细向学生讲述了朱鹮的习性,人们寻找朱鹮、保护朱鹮的故事,朱鹮带给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洋县中小学将保护朱鹮纳入了学校德育工作内容,教育学生从小认识朱鹮、喜爱朱鹮、保护朱鹮,总结提炼出了端庄、优雅、友爱、和善、忠诚、坚毅的朱鹮精神品格,将其融入学校育人目标。南街小学、青年路小学以朱鹮为媒,与日本、韩国等学校缔结成友好学校,使朱鹮成为孩子们增进了解,传播友情的吉祥物,为鹮乡梦娃与外国小朋友架起了友谊的桥梁。编写《七只朱鹮的故事》是为了顺应课程改革的要求,开发地方课程和本土教材,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并以此大力弘扬朱鹮文化,培育朱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