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关于洋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一次会议文件(5

 洋县人民政府

关于洋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

报  告

2018828日在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一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局长  龚新英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洋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4,878万元,占年初预算60,150万元的58.0%,较上年同期增加2,159万元,增长6.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103万元,占年初预算26,100万元的54.0%,较上年同期减少1,424万元,下降9.2%。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1,018万元,占年初预算20,100万元的54.8%,较上年同期增加2,068万元,增长23.1%;非税收入完成3,085万元,占年初预算6,000万元的51.4%,较上年同期减少3,492万元,下降53.1%

截止六月底,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6,112万元,占年初预算230,603万元的76.4%,同比增长2.1%。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上级下达我县专款97,141万元已经分别执行到相关支出科目。

一般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22,696万元,占年初预算30,854万元的73.6%,同比减少1.6%;公共安全支出4,591万元,占年初预算8,026万元的57.2%,同比减少41.5%;教育支出33,260万元,占年初预算53,599万元的62.1%,同比减少7.4%;科学技术支出127万元,占年初预算271万元的46.9%,同比减少57.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44万元,占年初预算2,265万元的46.1%,同比减少4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780万元,占年初预算35,869万元的108.1%,同比增长36.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80万元,占年初预算32,978万元的89.7%,同比减少7.1%;节能环保支出1,368万元,占年初预算4,051万元的33.8%,同比减少69.9%;城乡社区支出6,748万元,占年初预算2,708万元的249.2%,同比增长99.0%;农林水支出30,563万元,占年初预算43,614万元的70.1%,同比增长12.1%;住房保障支出1,047万元,占年初预算1,176万元的89.0%,同比减少62.1%

上半年财政支出按照“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保证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离退休费的按时发放,重点保障了教科文、社保医疗、城乡建设及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业发展、旅游发展、有机产业等重点项目投入以及政府债务化解资金需求。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72万元,占年初预算11,565万元的11.0%。主要收入项目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8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88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9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6.8%,主要支出项目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188万元,土地征收相关支出1,98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925万元。

对于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收支变化和调整,我们将依法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凝心聚力,提升收入质量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收入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财税部门联动协同抓征管,确保了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

一是收入质量显著提高。上半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1,01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收2,068万元,占比达78.1%;较上年同期税收占比57.6%增长了20.5个百分点。从目前趋势来看,税收收入在我县地方财政收入的占比有望在年底实现新突破。二是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国内增值税、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四个税种累计实现7,656万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69.5%。增值税(全口径)上半年累计完成18,3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6,906万元,增长60.2%三是营改增“四大行业”增势明显。四大行业总体入库7,476万元,同比增收914万元,增长13.9%。其中:建筑业4,954万元,同比增收746万元,增长17.7%;房地产业2,156万元,同比增收261万元,增长13.8%;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同比出现小幅减收。

(二)突出重点,促进社保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保基本、织密网、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强化民生支出保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上半年,我县民生支出达14.56亿元,占总支出的82.7%是足额发放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和离退休费。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补助、公务交通补助等所需资金足额列入年初预算,补发了新增调资,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是社保水平不断提高。确保城乡居民养老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发放五保金450万元、低保金3,000万元、高龄补贴1,280万元、优抚补助金1,168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支出共计1,579.15万元,服务对象38.54万人次,民生事业得到有效保障。是加大教育文化投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各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做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执行和资金落实,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城南学校和洋县中学城东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开展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全力支持朱鹮论坛、油菜花海节分会场的举办。五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财政工作全局,积极筹集资金落实本级投入,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投入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同比增长不低于20%的刚性要求”,县财政配套扶贫资金2,513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计划的9.6%,较上年增长20%截止6月底,全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736.34万元,占年初整合计划21,707.6万元的160%,是2017年全年整合资金量的1.89倍,已全部安排拨付到有关项目单位。

(三)多措并举,全面深化财政改革

一是扎实推进预算公开。县财政及时公开了2018年度政府预算及“三公经费”汇总情况,56个部门和18个镇办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部门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并接受了市财政局组织的交叉检查,保证了部门预算公开的质量。二是积极推进税制改革。牵头地税、环保、水利部门完成了环保税、水资源税征收资料移交工作,深入开展水资源费改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调研,密切关注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的动态。三是严格实施国库集中支付。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完善预算执行监控体系。重点加强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及重大专项资金的监控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厉行勤俭节约。截止6月底,全县214家预算单位共办理公务卡665张,使用585张,通过公务卡系统消费金额325万元,提高了公务卡的刷卡率。四是全面开展综合治税。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的作用,上半年共向国地税部门推送涉税信息6期,召开税收调研会一次。推送地税部门零散税额183.6万元,重点税额214万元;推送国税部门零散税额5.76万元,重点税额140万元,进一步减少了税收流失。五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继续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半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403万元,同比减少2.3万元,下降0.57%。其中:公务接待费130万元,同比减少0.8万元,下降0.61%;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3万元,同比减少1.5万元,下降0.55%

(四)集中财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县财政以扶持县域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引导作用,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对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一是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积极争取省市扶持项目资金,申请项目83个,申请资金21,090万元,本级批准项目78个,批准资金18,384万元,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设立了工业、康养、旅游、有机农业、脱贫攻坚等五类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支持“有机”和“朱鹮”品牌优势产业,促进县域骨干企业发展,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重大项目的储备和落地实施。是落实工业稳增长奖励政策。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落实“四上企业”培育奖励资金582万元,推动我县工商业经济发展。是大力推进我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工作。积极联系上级财政部门了解最新的政策规定,并协调相关项目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流程做好我县PPP项目的筛选和前期资料的上报工作,并将我县2018年所开展的PPP项目情况同步上传到财政部PPP信息综合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县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在预算执行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税收增长不够均衡

一是相对建筑及房地产业的增收,工业企业持续出现减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上半年纳税2,17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收474万元,同比减少17.9%;陕西盛华有限公司上半年纳税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收93万元,同比减少39.2%;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纳税9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收195万元,同比减少67.7%二是税收收入中一次性因素占比较高,增长基础不牢。上半年耕占税累计完成1,887万元,同比增收392万元,增长26.2%,其中引汉济渭工程清缴耕地占用税1,800万元,占税收收入的16.3%,这些因素对来年收入增速产生影响。

(二)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力度需要加大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2016年上级补助我县收入219,869万元,较上年增长4.02%2017年度上级补助收入达到232,591万元,较上年增长5.79%。上级补助收入增长幅度不大,2018年截至目前上级各项补助收入还没有达到上年水平,全年增长总量预计不多,这将对财政保障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三)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收入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和税收政策的调整,上级转移支付规模逐年收缩,财力增长幅度逐步收缓。支出方面,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等重点项目增支较多,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大,今年财政保障异常困难。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加强收入跟踪督导

一是强化财税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优势,创新税源管控模式,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和共享应用,堵塞税收漏洞。二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收入运行监测工作,尤其要关注建筑及房地产业的待征待缴事项,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三是抓好税收的稽查和清欠工作,做到应收尽收,提高征管效率。

(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

一要严格执行《预算法》,以收定支,逐步消化历年超支欠账。预算执行中,对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必须按照编制好的预算项目进行,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切实规避各部门“跑”追加补助的问题,减少财政部门的压力。二要加快预算执行,完善项目支出绩效监管机制,对年初预算安排列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支出项目,重点做好预算执行阶段和预算完成阶段的绩效评价,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财政资金提供决策依据。

(三)加大向上争取力度

一是要抓牢向上争取不放松。已经审批的项目加快对接,不完善的要尽快策划包装完善,争取进入中省的盘子。二是县财政和县级各部门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在测算补助标准时能尽量向我县倾斜。三是减少年度运行中出台新的增支政策。我县由于财力困难,年初预留的预备费不足,年度中新的增支政策所需资金只能从其他项目中调剂,一方面造成预算调整多,预算的严肃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年度中期县级筹集资金也十分困难,增加了举债风险。

(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

以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落实绩效预算管理改革要求。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完善绩效预算管理结构和绩效目标评价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强化绩效预算监督评价。二是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各部门、镇办存量资金进行清理,一般预算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率收回财政统筹使用。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协调配合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提高服务意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六个洋县”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1.2018年上半年人代会报告附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