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情况

2021年,洋县气象局在汉中市气象局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人影作业安全,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抗旱、治污减霾、大型活动保障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高度重视作业安全。年初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了人工影响天气知识培训,对设备进行了维护检查;对分布在九里岗、石塔河、铁塔河、郭家沟的四个作业点的场地、射界进行了安全评估;加强了弹药的储运管理,抓好了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

二是提升作业能力。2021年5月,在洋县谢村镇新建地面人工增雨烟炉一个,实现了“火箭+烟炉”的多元增雨模式,基本满足了我县不同环境条件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需要。

三是抓住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月24日,洋县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戚氏街道办九里岗发射点发射火箭弹4枚,增加了土壤湿度,净化了空气。6月9日燃烧人工增雨烟条9根,为夏季农业生产和洋县西部地区烟叶生产增加了有效降水。9月中旬,为保障十四运开幕式顺利进行,按照省人影办统一安排,赴安康宁陕县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发射火箭12枚,取得良好的效果。

2022年,洋县气象局将继续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强人影安全的管理,完善安全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人员培训,促进人影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