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乡村振兴局“一案五法” 推动集中排查工作走深走实

近期,洋县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重点,以“一案五法”(一个方案五条措施)工作思路,有力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案”早部署,统筹推进“一盘棋”。按照省市安排,县乡村振兴局抓早动快,结合县域实际,迅速制定出台《洋县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对排查工作中的范围、对象、重点、内容、时限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做了全面安排,并结合入户实际,设计了“集中排查入户核查表”。全县上下紧扣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统一行动,统筹推进,确保工作过程扎实、工作成效突出。

“五法”抓推进,各方拧成“一股劲”。全县集中排查安排部署会后,为扎实有效推进集中排查工作,县乡村振兴局又明确五条措施,持续夯实集中排查工作责任,促使全县工作人员拧成“一股劲”,全力落实落细集中排查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分层培训提素能。县乡村振兴局召开各镇街分管领导、振兴服务中心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的培训会,集中培训集中排查工作,解读排查重点、方式、方法和步骤。同时对《陕西省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指南》和系统操作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当场对培训内容进行现场考试,确保县级培训成效。各镇、村针对县培训内容和工作重点,分别召开镇级和村级业务培训,确保参与集中排查工作的人员熟知排查内容和重点,熟练掌握工作方法。目前,县镇培训共计20场次,培训人员4195人。

二是重点示范强推进。县级安排部署会后,县级分管领导以上率下,以重点帮扶镇、重点帮扶村为重要抓手,亲自带队到镇村示范如何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并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县乡村振兴局各包镇领导和股室分别到镇选取一个村全过程参与集中排查,示范指导镇村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全县干部积极响应迅速到位开展排查工作,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目前,全县参与集中排查干部4195人,排查农户84736户。

三是规范工作提水平。县乡村振兴局针对集中排查实际工作程序不清、方式方法不明、资料收集杂乱的问题,专门印发《集中排查工作规范工作提示单》,对全县集中排查工作流程、方式方法、时间步骤和排查档案等工作统一规范要求,让镇村工作更明晰,方便基层工作,进一步提升镇村集中排查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指导提成效。县乡村振兴局针对集中排查工作不同阶段的任务,既开展集中培训指导,又深入镇村实地检查指导,同时梳理镇村工作中的阶段重点和疑难问题,印发5期《集中排查工作提示》,及时解答镇村工作疑难,指导镇村认真开展集中排查工作,极大提高了集中排查工作效率。

五是督导提醒严作风。为推动集中排查工作扎实开展,县乡村振兴局明确分片领导督导暗访、适时调度、提醒警示等制度要求,持续压实集中排查工作中各方责任,严防集中排查工作安排不实,排查不严,弄虚作假,走过场等现象。已印发工作提醒2期、工作专项通报1期,召开工作调度会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