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我市发布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包括9个方面80项

6月8日,我市举行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发布《汉中市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就《若干措施》相关内容进行了解答。

3月份以来,受疫情和内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市部分经济指标回落明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稳就业、保稳定面临新的挑战。对此,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了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包括9个方面80项具体措施。

狠抓政策落实保主体。通过加强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旅游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扶持,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大企业家帮扶等10项具体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狠抓项目建设扩投资。通过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加强资金争取等4项具体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储备再靠前,争资争项再加力。

狠抓工业产销强支撑。通过推动企业满产达产,加大技改支持,强化产销对接等6项具体举措,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

狠抓服务业发展快回补。通过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支持商贸消费恢复发展,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增长,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加速恢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24项具体举措,推动服务业快速回补。

狠抓农业生产保丰收。通过强化夏收气象服务和农机调度,加强粮食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等5项具体举措,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狠抓就业增收保民生。通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压减非刚性支出等14项具体举措,全力稳就业惠民生。

狠抓要素保障优服务。通过强化用地服务、金融服务和能源保供,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9项具体举措,不断强化要素保障。

狠抓安全稳定防风险。通过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强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抓好安全生产和自建房整治等5项具体举措,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狠抓督导问效促落实。通过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统计服务指导和督导问效等3项具体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为确保各项举措贴合市场主体所需、精准高效落实,我市以《若干措施》为核心,整合出台28项配套政策,构建起了“1+N”政策落实体系。截至目前,配套出台的28项政策,已出台19项,其余9项近期将陆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