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洋县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洋政办发〔202237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

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洋县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6

洋县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

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统一全政务服务建设管理运行标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陕西省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暂行办法》和《陕西省政务服务地方标准》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就近一次跑”为目标,遵循“便民利民规范运行、优质高效”的基本要求,加快基层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县村三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遵循依法行政、规范服务、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提升政务服务场所硬件设施,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实现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标准化和管理服务标准化;首批选取龙亭镇八里关镇、街道办事处3个镇(街道)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全县其他 15个镇(街道)按照试点单位建设模式和标准,全覆盖、全领域推进,确保2022年底前建成全县上下联动、网络互通、快捷高效、业务协同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县级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提升

县政务服务中心及各分中心要按照《陕西省政务服务地方标准》要求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完善自助服务设备和便民服务设施,规范标识标牌;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全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标杆”引领作用。

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工作实施、网上办事平台运行维护等工作;协调指导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及信息化操作系统对接和培训工作。

(二)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

1.统一名称和标识

1)各镇(街道)设立的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XX(镇/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加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工作服务站牌子)”,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XX(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挂便民服务站牌子)”,作为县级综合性实体大厅的延伸窗口。

2)各级政务服务体系单位,要在政务服务场所建筑物外墙醒目位置悬挂永久性全省统一的“陕西政务服务”组合形象标识标识使用要严格执行有关设计规范,不得随意修改图案组成、文字字体、标准颜色、图文比例等,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形象标识的标准组合,确定悬挂的具体形式和尺寸,确保标识醒目,增强辨识度形象标识不得用于与政务服务无关的活动。

  2.统一建设标准

1)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

大厅建设面积平川镇(街道)原则上80—100㎡,丘陵山区镇不小于60㎡。大厅按“前台受理办理、后台集中办公”方式布局,实行开放式办公。

一是大厅办公设施应做到“八有”。即:配有电脑、打印机(可打印A3证照)、复印机(能为群众办事提供免费服务)、电话、网络、档案柜、窗口标识、工作人员桌牌等。

二是便民设施应做到“七有”,即:配备方便群众办事的导办咨询台、办事指南、办事样表、便民联系卡、投诉建议箱(或征询意见评价单)、休息椅、饮用水等。

三是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按照辖区人口数量和业务量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数量,原则上应设置“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类、工程建设类、乡村振兴类、企业发展服务类、综合执法类”六大类综合服务窗口,各窗口标识吊牌醒目,要能为群众提供准确指引。

四是网络建设要全面加强。网络要能满足政务服务的互联网要求,能够与县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无缝对接,实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网上申报、上下联办,成为县级政务服务机构的延伸窗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监控。

五是加强大厅管理。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和县级部门委托下放事项,按要求全部纳入镇(街道)服务大厅统一管理或集中办理,推广“一站式办结”和“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便民大厅工作人员由镇(街道)和驻镇(街道)站所优先从业务骨干中选派,推广“一人多能、一窗多能”,人员保持相对稳定,并明确1名镇(街道)领导作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应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规范,各项制度必须在大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要健全本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管理办法,并广泛推行“四亮”示范服务(即亮身份、亮流程、亮职责、亮承诺),要强化工作人员的窗口服务效能、作风纪律等日常考核工作。

六是规范大厅服务。各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正常工作日每天不少于7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并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设置一部固定的服务电话接受群众业务咨询和投诉。对外服务时间和业务咨询投诉电话必须进行公示,用银色不锈钢材质公示牌在办公地点正面显著位置固定公示。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应做到“六有”,即有中心工作职责、有工作人员信息、有服务项目清单、有服务规范、有服务流程、有规章制度等。

2)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建设标准。

一是推进标准化建设。镇(街道办事处)应指导辖区村(社区)整合利用现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在村民(居民)委员会办公地点设立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建设面积不小于30㎡,按照“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个公示栏、一名以上代办员、一套办事须知、一张便民服务卡”等“十个一”标准建设,应公开公示代办服务事项、代办流程、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主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为村(居)民提供居家养老、社会救助、惠农资金、卫生健康、证件办理等代理代办便民服务,并承担县级部门委托下放到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委托代办职责。便民服务站应建立代办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并进行公告。

三是加强管理考核。村级便民服务站至少安排1名以上(社区便民服务站应安排3-5名)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和村(社区)基本情况的干部(或社区工作者)兼任代办员,提供代办服务。便民服务站应利用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代办事项网上申报,提高服务效能,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代办人员应与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县政务服务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递代办事项材料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便民服务站和代办员纳入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考核,考核结果定期进行公布。

(三)健全运行保障机制

1.建立月报制度

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定期将县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运行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月报,并对政务服务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乱收费等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制订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

2.建立服务评价机制

县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和镇村中心(站)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企业和群众现场或在线评判服务绩效,评判结果纳入窗口绩效考核。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价机制,确保评价工作能够独立、客观、科学地开展,以科学评价助推我县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提升。

3.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价并纳入考核体系,切实担负起县、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监督责任,做好对三级中心(站)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工作考核,不定期对各中心(站)开展明察暗访,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22年5月至6月):县政务服务大厅及各分中心按要求进行大厅标准化升级改造,优化行政审批系统,完善软硬件设施配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县直各部门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完善进驻县政务中心事项,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并加大授权力度。龙亭镇八里关镇、街道办事处3个镇(街道)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完成镇(街道)本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辖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组建便民服务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进驻事项、完善办公场所、落实办公人员。(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配合)

第二阶段(2022年7月至10月):全县其余15个镇(街道)及时复制借鉴试点镇(街道)便民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辖区镇(街道)本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各县直部门根据审批服务事项委托下放情况及时跟进,做好对镇(街道)、村(社区)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配合)

第三阶段(2022年11月):各级便民服务机构对照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加强对便民服务场所建设和运行工作归纳总结、优化提升,健全长效化工作制度,确保全县政务服务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街道)配合)

第四阶段(2022年12月):各镇(街道)按标准要求进行建设或改造升级完成后,由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进行联合验收评估。(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统筹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县政府决定成立洋县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县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委编办、政府办、财政局、司法局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督查验收等日常事务。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严格按照《方案》扎实推进,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导问效。县考核办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保障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全县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于2022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督查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工作推进快、实施效果好的部门和镇(街道)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有关责任人要进行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拓宽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