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洋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九次会议文件(4)

洋县人民政府

关于洋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10月28日在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上

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政府系统办理的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情况报告如下:

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转县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41件。其中,涉及农业、林业、水利、方面10件,占24%;交通、住建、电力方面13件,占31%;发改、财政、人社方面1件,占3%;卫、教育、旅游及其他方面17件,占42%。这些建议分别由县政府系统25个单位承办,在县政府领导的督促指导和县委督查办公室协调督办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20219月底,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交办的41件建议办理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转办的28件参考件,承办单位也进行了办理。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7件,占办理件的66%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重要途径,是政府办实事、抓落实的具体体现。县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落实上狠下功夫,使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晏红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县域充电桩基础设施助推绿色城市建设的建议”,对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县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及供电公司协同解决。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洋县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基础建设专班,统一组织协调全县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通力协作,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加快建设。县住建局在县城中心区域、车流量大的地段先期启动建设试点,并协同洋县供电分公司完成2021年30个充电桩建设选址和未来两年60个的选址储备。截至目前,共建成充电桩35个,其中18个已投入使用。三是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县发改局积极争取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奖补资金,争取财政补助。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政策、规划布局和建设动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陈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议”,表达出对基层政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关心、关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研究,及时落实。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已明确取消和无法律依据的事项或流程环节坚决予以取消,共清理35个权责部门涉及事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1764条。积极承接市级下放40项审批事项,制定受理标准,规范办理流程,并将11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到镇(街道),让群众少跑路。二是健全电子政务网络。积极构建“一扇门、一厅式、一张网、一次办”服务模式,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建设。128家县级部门单位和镇(街道)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三是构建基层便民服务机制。抢抓全市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县机遇,在全县18个镇(街道)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在285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室,确定了专(兼)职为民服务代办员。出台了《洋县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工作。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加强政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分批次选派基层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到县政务大厅审批窗口进行跟岗学习,从政务礼仪、服务意识、工作作风,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推进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孟宝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资金支持的建议”,该建议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府转交创建办、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办理。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洋县城乡环境卫生长效治理工作以奖代补方案的通知》,对农村环境卫生实行月查季评,根据评比情况实行以奖代补,县财政预算316万元作为城乡环境卫生长效治理奖补资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十镇创优、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确立了10个市级示范村、25个县级示范村,集中项目资金投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二)正在办理的建议12件,占办理件的29%

在法定时限内,代表建议暂时难以落实、相关部门仍在积极办理的案件中。梁宝莉等代表提出“关于对马路市场整治的建议”,县政府非常关注。108国道天宁寺河以西段,属城乡结合部,距离中心城区稍微偏远,周边群众生活相对不便。加之中心城区面积逐年递增,城市管理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城管执法力量相对单薄,对城乡结合部巡查较少。小商小贩趁机占用该段国道朝南的主车道摆摊设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县交警、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多次现场做思想教育工作,告知其路边摆摊设点的危害性,动员迁移至附近的临时便民交易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城市管理工作反复性强,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将加大该路段的巡查力度,不定期在该段道路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交通隐患,实现还道于车,还道于民。

杨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县城青年北路延伸段鑫隆盛小区以南200米道路列入市政建设进行硬化路面的建议”,县政府高度关注。该段路不在县城总体规划中,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断头路”和“肠梗阻”路段,县住建局不断摸排、调整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将青年北路延伸段道路工程项目列入“4111”三年行动项目库。通过解释说明,代表表示理解。

(三)因条件和目前政策所限,短期内难以落实,但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2件,占办理件的5%

王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复峡口堰南北干渠的建议”,县政府转交县水利局办理。因峡口堰南北干渠及田间渠道多年未通水,渠道损毁侵蚀严重,需大量资金整修。由于2021年项目申报工作已经结束,县水利局将积极与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及财政局协商,镇村及时上报项目,纳入2022年计划进行整修、砌护。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县政府在办理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中,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办理工作落实。

(一)精心部署,夯实办理责任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两案”交办会,明确任务和时限要求。继续坚持“县长负责、常务副县长主管、各分管副县长分口负责、政府办公室具体督查协调”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县委督查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督查考核重要内容,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二)规范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形成了一套程序规范的工作机制。对建议办理答复函的内容、格式、文字表述层层把关,经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再以承办单位正式文件复函代表,征询代表意见从承办、答复、反馈到复函的书写、签发,按照标准格式和规范程序运作,严把办理工作的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和文字关。建议办理结束后,各承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与代表逐个见面的形式,当面向代表反馈了办理情况,充分征询代表意见

(三)强化督查,确保办理实效县政府领导定期听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进行强调排,对正在办理有条件办结的代表建议夯实责任,限时办结。邀请县人大人事代表委对代表建议办理召开了2次办理情况碰头会,并开展集中督办同时采取电话催办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督办,提高建议办结率。

三、进一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县政府在“两案”办理工作中,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但与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有些部门答复函格式不规范;少数单位建议办理效果不佳重答复轻办理,没有实质性举措;个别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没有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对于这些问题,县政府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着力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继续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单位具体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把代表建议办结率作为考核考评重点,切实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改善民生福祉、推动追赶超越的具体行动。

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复质量。坚持承办单位负责人把好审核关,县政府分管领导把好审签关,规范答复,续提高办质量。

是着力加强同县人大和代表沟通。坚持主动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与代表沟通联系制度,虚心听取意见,努力做到每一件建议办理让代表满意。

是着力做好“B”类建议的跟踪督办。近期,我们将再进行一次梳理,排出重点督办建议,跟进督办,力争在年底再办结一批,提高办结率。

2021年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县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继续关心、指导建议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