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政协洋县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中共洋县县委督查办公室

关于政协洋县十三届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的通报

中共洋县县委督查办公室   2021111

  

         

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

    现将政协洋县十三届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政协洋县十三届次会议期间,县政协转办理的提案69,其中涉及农业、林业、水利方面5件,占7.2;交通、住建、教育、旅游方面33件,占47.8;公安、交警及其他方面31件,占45%。这些提案分别由县委、县政府34个部门单位承办,截至202110,69件提案办理件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满意率98,基本满意2%,无不满意。办结50件,办结率72%。转交的68件参考件,也一并交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0占办理件的73      

郝群力等委员提出“关于提升华阳5A景区创建品质的提案”,与县委、县政府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把华阳景区打造成汉中首家5A级景区,引领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目标相契合。县委县政府融资5.63亿元对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了金猴谷、羚牛谷、熊猫园、朱湿地“秦岭四宝”核心景区,建成了萌宠乐园和游客接待中心。举行了爱护国宝,爱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万人签名仪式、邂逅国宝、四宝玩偶与游客互动拍照留念等活动。创新景区运营管理模式,委托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湖南中惠旅集团强化运营管理,不断提升员工素质,优化服务质量。招引华尊度假酒店、瑞泰康养酒店及美食广场、华阳水街3个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提高景区的品质和接待能力。同时,华阳景区做新、做优、做强红色旅游,推出“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约200余家机关单位赴景区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十一期间,华阳景区以崭新面貌重新开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打卡,游客呈现井喷态势。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个体的日常生活正在变成“新闻发布”,刘吨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大我县自媒体管理力度的提案”针对性强,切中当前社会管理的关键点。县委网信办积极探索、不断规范。一是建立管理机构。成立洋县新媒体协会,注册新媒体会员60多人定期召开新媒体座谈会,按照党管媒体的原则,教育引导自媒体从业人员珍惜权利,履行义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并组织自媒体平台负责人采用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增强各自媒体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意识。三是加强网络监督。对全30多个重点自媒体负责人进行登记,并安排专人采用“人工+软件”的方式24小时监测各自媒体所发信息,先后组织开展网上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清朗”“净网”“扫黄打非”等专项内容治理活动。两起违反互联网相关要求及法律法规的信息,及时约谈自媒体负责人四是建立奖励机制。通过开展年终表彰向上级网信办推荐“好网民”形式,激励各自媒体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放在首位,创作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发挥好网上舆论正面先锋引领作用,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4111”工程、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组织自媒体积极参与宣传报道,对成绩突出的自媒体进行表彰奖励。

白培芬委员提出“关于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提案”,表达出对基层政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关心、关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研究,及时落实。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已明确取消和无法律依据的事项或流程环节坚决予以取消,共清理35个权责部门涉及事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1764条。积极承接市级下放40项审批事项,制定受理标准,规范办理流程,并将11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到镇(街道),让群众少跑路。二是健全电子政务网络。积极构建“一扇门、一厅式、一张网、一次办”服务模式,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建设,128家县级部门单位和镇(街道)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三是构建基层便民服务机制。抢抓全市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县机遇,在全县18个镇(街道)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在285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室,确定了专(兼)职为民服务代办员。出台了《洋县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加强政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分批次选派基层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到县政务大厅审批窗口进行跟岗学习,从政务礼仪、服务意识、工作作风,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全县政务服务人员能力和水平,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正在办理的提案17件,占办理件的25

在法定时限内,委员提案暂时难以落实、相关部门仍在积极办理的17件。其中,周志建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建设青年北路延伸段的提案”,县住建局高度关注。该段路不在县城总体规划中,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断头路”和“肠梗阻”路段,县住建局不断摸排、调整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将青年北路延伸段道路工程项目列入“4111”工程三年行动项目库。

陆小成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出租车管理,优化县城营商环境的提案”表达出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交通局高度重视,针对一些违规现象进行了积极整治。一是加强路检路查,对出租车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停乱放,行驶途中随意调头现象及时纠违,并批评教育(因交通执法对此违章行为无处罚法规)。二是全面排查出租车在规定位置安装计价器方便乘客查看、便于监督。督促企业加强驾驶人员教育培训。同时加大检查力度,规范出租车打表收费行为。三是对个别陈旧、不清晰的全国交通服务监督电话12328标识,责令企业立即更换,并做好复查,充分保障乘客权益,畅通维权渠道。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还需要广大乘客共同参与,增强维权意识,积极主动举报违法行为,持续不断加强整治,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三)因条件和有关政策所限,短期内难以落实,但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2件,占办理件的2

王志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朱鹮梨园景区病危白杨树林进行品种更新的提案”,县林业局、梨园办高度重视。梨园景区的白杨树林,主要为1999年至2005年实施的退耕还林,品种多样,良莠不齐,部分品种和林木因地理环境差,加之病虫害,生长缓慢甚至枯死。且林木权属纸坊街道巩家槽社区八、九组农户私人所有。经过梨园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农户多次沟通,目前农户没有更新采伐意愿;上级林业部门近几年也没有下达树木品种更新等工程项目资金。通过解释说明,委员们表示理解。

二、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在办理政协洋县十三届次会议提案工作中,县委督查办坚持把办理提案作为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狠抓落实

(一)精心组织,夯实办理责任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及时对提案进行了梳理和任务分解,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两案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保证质量,按时办结。二是坚持县长负责、常务副县长主管、各分管副县长分口负责县委督查办具体督查协调的提案办理制度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有力推动提案办理。三是把提案办理摆在突出位置,继续申报纳入年目标责任单独考核。

(二)加强协商,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坚持办理前沟通,各承办单位按照办理工作的要求,办理前积极与提案人联系,走访座谈征意见。二是坚持办理中协商,邀请委员实地查看现场,共商办理措施,接受委员监督。三是坚持办理后通报,办理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再次与委员交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三)强化督查,确保办理实效一是县委督查办加强与政协提案法制委的联系,定期不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及时了解反馈意见;二是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督促指导提案办理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正在办理、有条件办结的提案进一步夯实责任,限时办结。三是加强跟踪问效,邀请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集中督办,同时还采取电话催办现场查等方式进行督办。

三、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办理中虽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但存在着差距不足:部门答复函格式不规范;少数单位提案办理效果不佳;个别单位办理工作重视程度办前、办中征询委员意见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着力做好“B”类提案的跟踪督办。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协调各部门通力协作,跟进督办力争在年底再办结一批,进一步提高办结率

着力提高提案答复函的规范程度。坚持承办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分管领导审核签字,规范答复,继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是着力加强同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广泛听取委员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